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灵璧:创新引擎动力足驶入快车道 灵璧县以创新求发展,强力整合资源,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13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新科技研发中心、博士后流动站……这些具有创新属性的机构,在灵璧扎根发芽,带来一片绿意盎然、勃勃生机。创新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灵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宿州市灵璧县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以创新求发展,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在2019年交出了一张出色的答卷: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8.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1%、10.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企业重视创新致力转型升级

1月6日,灵璧下着小雨,在该县经济开发区北部新区的嫩江路与凤山大道交口,一个工业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该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的是内部装修、平整及设备安装等工作,整体预计于2020年6月完工。据介绍,该项目为安徽笑果农牧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生态安全新型饲料技术改造与产业化转型升级项目,占地90余亩。

笑果科技的这个项目将建成两个中心、两个工厂,其中两个中心分别为科技研发中心和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前者由饲料、蛋品、动保化验检测功能及中试车间组成,还包括博士流动工作站及新科技研发中心等。两个工厂则为5条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年产30万吨生态安全新型饲料加工厂和每小时处理6万枚的禽蛋加工厂。

“科技研发中心、博士后流动站为公司带来人才和技术,会提升生产效率和节约成本,营业收入会有大幅度的提升。”笑果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品质,走“科技兴企”的道路是必然之选,该公司未来还会加大科研投入。

灵璧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秋梅告诉记者,该项目建设是笑果科技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优化调整经营结构之举,也是实现企业全面升级的主动选择。

“企业在技术、设备升级改造上进行投入,不仅对企业提升自身效益来说有很大好处,也有很大的社会、生态效益,比如减少能耗和相关污染等,作为政府部门,我们是很支持的。”刘秋梅说。

强力整合资源实现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灵璧县在推进工业发展的同时,深入践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原则,力求经济发展环境友好化。

近年来,灵璧县引导中小企业向多层标准厂房集中,鼓励企业积极利用原有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建筑容积率和土地利用率。帮助笑果科技等企业完成增资技改,盛越配电、大诚明、唯丽格、升宏塑业等多家企业通过招商、转租、转让的形式,实现新项目融入。

对开发区南区的停产、半停产企业果断“腾笼换鸟”,坚持集约发展、高效开发,转变发展方式,林丰木业正在实施“退城进园”搬迁,积极谋划推进其他项目土地收储开发工作,增强园区造血功能。北部开发区不走南部开发区的老路,立足自身优势,推动产业发展的高端化、集约化和绿色化,全力让开发区的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

此外,灵璧还积极开展了岳罗河、界洪河水库区域治理,完成岳罗河沿线征收工作,加速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治工业园区内的“散乱污”工业企业,加快非煤矿山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

据介绍,灵璧县大力推进产业招商,依托延长轴承项目产业链,大力推进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实现集约化发展。探索创新招商外包服务新模式,与上海东方龙商务签订合同实行委托招商,赴上海、江浙地区开展重点区域招商。2019年1至4月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21.96亿元,其中部分开工建设、投产;续建项目6个,总投资9.6亿元。

推进产业集聚提升发展优势

记者了解到,灵璧经开区聚集着该县主要的工业企业,是该县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拉动全县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近年来,经开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了大幅增长。

目前,灵璧经开区初步形成了机械电子、食品加工两大首位产业,积极推进食品产业集聚基地与机械制造产业集聚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其中,机电产业园已入驻海纳百川轴承、正阳轴承、明远轴承、万丰轴承等8个项目,食品产业园入驻钰统食品、婴儿乐食品、派杰食品、喜洋洋食品、唐禾食品等8个项目。

促进资源综合利用、环保节能等产业发展,也是灵璧经开区努力的发展方向,引进的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诚达生物,已经正式投产运营。在推动高新、战新产业集聚方面,该园区吸纳了高新技术企业7家,战新技术企业8家,创造发展优势。还积极鼓励一灵药业、笑果科技等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实现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争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上下游,从而实现集聚效应。”刘秋梅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县的木业发展也比较迅速,相关企业正在增加,效益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也得到提高,正是得益于这种“抱团发展”的集聚优势。

坚持工业强县探索多种业态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近年来,灵璧县突出经济建设,大力推动产业兴县,“3111”工程一直稳步推进,新开工首位产业项目26个、竣工13个,致磨新材料、万丰轴承等项目建成投产,首位产业产值增长20.1%。

在工业招商方面多点发力,成功签约项目23个,落实到位资金15.8亿元,其中引入轴承产业关联项目5个,顺通钢管、开源精工轴承产业关联项目5个,顺通钢管、开源精工等项目顺利落地,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轴承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相关企业落户发展后,带动全县创新能力快速跃升,1525”技改计划有序推进,完成技改投资10.2亿元,新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安徽工业精品1个,战略性新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24家、17家。

灵璧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2019年,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分别发展到46963户和8899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和民间投资占比均达70%以上,在全宿州市位居前列。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1%,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2.8%。

积极开发新型业态,创建省级特色旅游乡镇1个,提升特色文化旅游村9个,新增电商经营主体97家,实现电商交易16.63亿元,增长82%。

深化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把企业请进来,还要服务好。”灵璧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朱兰飞表示,该县先后研究出台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减负增效纾困解难优化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各职能部门分别制定配套措施,在财政奖补、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人才支撑、项目推进等方面,抓好贯彻落实,积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我们对进驻企业的服务可谓是‘保姆式’的,每个企业都有人包保,定期走访了解企业的困难并帮忙解决,每个月还要两次形成书面报告上报给县里,经开区解决不了的,县里会组织其它相关的部门,一起携手解决。”灵璧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秋梅说。

据介绍,2019年.灵璧县坚持主动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四送一服”常态长效,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78个,入编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范例汇编2个。

灵璧县去年取消了涉企收费5项,清理偿还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28亿元。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减税1.84亿元。

灵璧还坚持流程再造利企便民,积极开展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设立项目全程帮办办公室、重点项目服务工作组等,最大限度解决影响企业创新创业的突出问题,以“放管服改革”和“四送一服”为抓手,着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促进政企共赢发展。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王吉祥

新闻推荐

安徽省灵璧石协会节前慰问献爱心

1月8日下午,安徽省灵璧石协会走进宿马现代产业园区后场村、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节前慰问活动。活动期间,协会慰问人员首先来...

灵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灵璧:创新引擎动力足驶入快车道 灵璧县以创新求发展,强力整合资源,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