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小食谭记 家乡的野菜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3-28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春雨

又是一年春来早。

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过后,清新的空气里到处弥漫着春天的味道。万物复苏,草长莺飞,柳梢抽出嫩绿的新芽,地里开出俏皮的小花,各种知名的、无名的野菜也开始争先恐后钻了出来。

辛弃疾有诗:“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荠菜,又叫护心草、鸡心菜、净肠草,号称野菜中的灵丹,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已有食用历史。

据医生朋友介绍,荠菜的功效与作用有三种。一是止血作用。二是开胃消食。三是解毒消肿,同时能抗感染和预防疾病的发生。荠菜是高纤维蔬菜,富含维生素C、钙、蛋白质,营养价值较高。

在老家灵璧,荠菜可以凉拌、做汤、拌馅,以及做荠菜饼、荠菜粥、荠菜炒鸡蛋等等。今天,我就介绍一个以荠菜为主的经典美味:荠菜饺子。

荠菜饺子分肉饺子和素饺子两种。如果包肉馅的,将荠菜切成细末状,拌在猪肉馅中,加适量盐、葱末和姜末即可。如果包素馅的,先将荠菜焯水,开水下锅大约一分钟捞出,放在清水中再过一次水,用冷水激活荠菜鲜味以保证口感。将焯好的荠菜挤出水分,切成末状拌入炒好的鸡蛋碎中,再加上粉丝末,这个素荠菜馅就拌好了。不管是肉馅的,还是素馅的,荠菜饺子的扑鼻清香,仿佛一直飘在小城袅袅的炊烟中。

小时候,最盼望母亲带着我和姐姐下乡挑荠菜,那真是放飞心情呀!碧绿的麦田装点辽阔的原野,至今历历在目。

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前几天真的梦到了冒着热气的荠菜饺子,还有那个在田野奔跑的青葱少年。一觉醒来,人子早已为人父,时空变换不复返,几十年如过眼云烟。

马菜,又叫马苋菜、山马菜、尖叶丝石竹、石烂菜、尖叶霞草,多年生草本。其肥嫩多汁,味道鲜美,有“天然抗生素”之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几乎随处可见。

据说,食用马菜可以清热解毒、降血压、调血脂。由于它会开出星星点点各种颜色的小花,格外绚丽,富有生气,我们老家也有人戏称它马兰花。

马菜作为“菜饭百搭”,在老家有多种做法,如香干拌马菜、豆皮卷马菜、马菜窝窝头、马菜炒春笋、马菜鸡蛋饼等等。但我最爱吃的,还是母亲做的马菜包子。年少时,下晚自习一进家门,母亲马上掐着点揭锅了,顾不上烫嘴也要先咬上一口,至今都是幸福满满的回忆。窗外,雪花飘零,渐至脚踝;厨房,人间烟火,合家开怀。寒冷的冬夜里,还有什么能比这锅唇齿留香的马菜包子更温暖吗?

对我来说,每年春节回家吃上一口刚出锅的马菜包子,那才叫过年。现在,母亲已经去世十年了,姐姐深得精髓,竟也做出了一样的味道。这是爱的传承吗?其实,做法也简单。首先,马菜先焯水晾干,拌馅子前,再用温水泡发,控干水分,切碎待用。然后,要选一块五花肉,煮至八成熟捞起控水,切成小丁状,与切好的粉丝一起拌馅。佐料不必过多,依次放入适量盐、葱末、姜末、辣椒丝即可。说实话,刚出锅的马菜包子,热腾腾、香喷喷、辣乎乎,鲜味诱人,口舌生津,温润心灵,从儿时起就是我不变的念想。

似水流年,母爱无言。时至今日,我依然钟情马菜包子,是不是一直想以这样的方式,在心底永远怀念着亲爱的母亲?

新闻推荐

亮“码”出行保安全 灵璧县使用“安康码”走笔

“师傅,您申请注册‘安康码’了吗?来,我教您,先打开微信启用‘扫一扫’,扫描这个二维码……”近日,在灵璧县各街道社区防疫点...

灵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食谭记 家乡的野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