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百庄万树”打造秀美朝阳

来源:拂晓报 2020-03-30 11:38   https://www.yybnet.net/

依山傍水的灵璧县朝阳镇,有着植树造林的优良传统,森林覆盖率在全县领先,承载乡愁村韵的古树诠释着这里源远流长的生态文明。

近几年,成材杨树逐步采伐利用,各村内外空闲地增多。如何充分利用“四旁四边”植树造林,保持并优化朝阳的自然生态,建设兼具多重效益、可永续利用的“森林银行”,朝阳镇党委、政府一直把它作为“三农”工作研究的重点。

2019年秋,经过科学分析、反复酝酿,朝阳镇在全县率先提出开展“百庄万树”乡村绿化大行动,全力打造生态朝阳。

说干就干,当年11月,镇党委书记徐敏邀请县林业部门专家,一道赴河南鹿邑、安阳等地考察。今年开春,朝阳镇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造林,投资30余万元的2.7万余棵楸树苗调运到位。

“干直、苗壮、皮嫩,高4米左右,米径3公分以上,很喜人。”镇长王计洲这样形容。

夏争时,春争日。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先锋队迅速集结,在植树节前一天,在全县率先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者、巾帼服务队等组成的植树大军,以身示范,在做好疫防的基础上,抢时间,争速度,拼干劲,在全镇迅速掀起植树热潮。

短短不到三天时间,16个行政村、111个自然庄,58个通村路段全部栽上楸树苗,单侧栽植1-2行。其余苗木免费赠送给了全镇2007个贫困户。根据各家房前屋后空闲地情况和栽植意愿,每家5-10棵不等。

三分栽植,七分管理。植树的关键是既要栽得下,还要能成活、长得好。“这么好的树苗,要抓紧时间集中人力,统一技术标准,高标准落穴,而且成活率要在95%以上。”镇党委书记徐敏强调。

镇里明确,贫困户栽植的楸树苗,成材后全部收益归各家所有。镇里还考虑结合公益岗位开发,对认真栽植树苗、成活率在95%以上的贫困户,以劳务补助形式给予奖励。对群众自发在庭院内外植树养花种果的,镇里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评比为示范户。

为储备优质造林用苗,在该镇运料河滩地,占地200亩、可出圃20万棵楸树苗的保障性苗圃,正在加紧施工中。

朝阳镇地处灵璧县北大门,荒山、沟河数量较多。为打造灵北生态屏障,山坡山沟和沟河堤坝的绿化同样得到重视。去年以来,由县级财政补贴、镇里发包实施、造林大户栽植的800亩左右山林,已在九顶山等石山上焕发蓬勃生机。为打破年年栽树不见树的怪圈,朝阳镇决定,在树木栽植成活并经县级林业部门验收认定合格后,承包户方可申签承包合同、申领造林补贴资金。 

(下转第2版)

新闻推荐

灵璧县计划改造棚户区1400套

本报讯灵璧县积极谋划、科学安排2020年度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工作,通过前期精心准备,积极上报棚户区改造项目,列入棚改计划14...

灵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庄万树”打造秀美朝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