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春到田间农事忙 灵璧县春耕生产纪实

来源:拂晓报 2020-04-02 11:18   https://www.yybnet.net/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时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好时节,行走在磬乡大地,泥土的清新气息和返青麦苗的芳香扑鼻而来;阡陌田畴间,拖拉机、喷雾机,机声轰鸣;农民们有的在修整果园,有的在搭棚育苗,有的在运送肥料;农技人员组建农技服务队走村入户,为春耕生产送去了“科技及时雨”,技术下乡、机械进田,“线上线下”一片繁忙……一幅“人勤春来早,乡村农事忙”的美丽画卷扑面而来。

技术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技术员,我们这片小麦啥时候打药施肥啊?”“技术员,您给俺家大棚看看,西瓜是不是要掐头吧?”在灵璧县灵城镇界沟村的设施大棚前,该县农业专家魏秀华被一群农户围着请教问题。

“以前我们农业技术大多都是在大教室里学习,现在专家直接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给我们示范,过去一些把握不好、吃不透的方法和技巧,我现在都学会了!”在得到讲课老师指点后,界沟村致富带头人魏征乐呵呵地说,“科学种田才是增产增收的硬道理。”

近日,灵璧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等单位组建党员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对小麦、大蒜和设施果蔬进行分类指导,向群众发放《设施蔬菜配套生产技术》《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指导意见》《已拔节的小麦发生冻害后补救措施明白纸》等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材料,现场解答农户的生产问题。

灵璧县农业农村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该县195名农技人员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微信、QQ、中国农技推广APP等媒介,开展线上技术指导服务,接受电话、微信等各类技术咨询 1.7万人次,印发明白纸、科技政策等资料9.5万份。“我们会想方设法为广大农户提供服务,确保做到疫情防控与春季农业生产两不误。”农技部门负责人王为联告诉记者。

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

春耕要做到又好又快,发展出路在于农业的现代化、机械化。针对疫情影响,灵璧县通过网络平台向农机手发布春耕作业和机具要求信息等,做好信息对接。县农机维修中心、农机推广站、农机监理所等单位为保障农机具和农机手能够及时投入春耕生产,积极组织开展农机具驾驶操作、维护保养及手机端申报农机补贴培训,深受农机手欢迎。

日前,记者在灵璧县采访时了解到,该县有高效植保机械200余台,重点推广应用担架式、牵引式、自走式喷杆式等喷雾机械,其中自走式喷杆式喷雾机近百台,无人植保机30余台,机械植保防治面积近万亩次,同时配合使用新型植保测报工具。

为了抢抓农时,促进春耕生产,日前,灵璧县组织2万台套农机具开展春耕备耕,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检修机具,通过新媒体培训农机手5000余人次。同时积极组织各农机专业合作社做好跨区作业准备,开展农机代耕、代收、代管服务。

引导农户线上学技术卖产品

春耕生产开始以来,灵城镇山西村、界沟村、七里村等八个花菜生产基地等纷纷抢占微信朋友圈,引来围观抢购,有力助推了春耕生产进程。该镇农村经济技术工作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全力帮助农民抓好种植和销售。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买卖难题,灵璧县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灵璧县浩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并发起灵璧县种养业联盟,把农产品输送到农村、到小区,打通购销最后一公里,托稳老百姓菜篮子。

下基层、问农时、助春耕、促销售。灵璧县“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农业生产指导服务,指导农户进行测土配方施肥、病虫防控用药、棚室温度掌控等,全力引导农民种“科技园”“明白田”,培养“明白人”,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服务保障。本报记者  杨雪

新闻推荐

灵璧7村入选安徽美丽乡村示范村

本报讯近日,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认定2019年第二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灵璧县禅堂乡...

灵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到田间农事忙 灵璧县春耕生产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