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潮涌风劲正扬帆 灵璧县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综述

来源:拂晓报 2021-04-20 08:45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石都灵璧,放眼望去,一个个项目火热开工,生态工程、惠民工程如火如荼,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近年来,灵璧县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结合实际,突出“抓发展质量,提生活品质,建质量强县”这条主线,建机制、强举措、抓落实,全县高质量发展翻开新篇章。4月15日,省市监局质量发展处发布公示拟命名灵璧县为2020年度“安徽省质量强县”,全省仅8个县(市、区)入选。

定标准 建机制

激发干事活力

建立“双挂帅”领导机制。印发《灵璧县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活动实施方案》,成立质量发展委员会,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新格局。

建立政策扶持机制。出台了《灵璧县质量品牌发展奖励办法》《灵璧县标准化项目奖励办法》《灵璧县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等扶持政策。县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对获得国家、省市县政府质量奖、品牌建设、标准化创建、首席质量官聘任和管理体系导入等荣誉的企业进行奖励。

建立工作考核机制。自2018年起,将质量强县工作列入对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的年度综合考核,制定了明确的阶段性目标,建立督查督办制度,加大质量强县建设的推进力度。

建立宣传引导机制。通过媒体、网站、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宣传质量工作,并召开质量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建立多层次、宽领域的质量宣传机制。

建立专项投入机制。县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每年安排大量经费用于质量发展、质量培训、质量监管等。持续将质量提升发展基金提升至2000万元,专款用于全县质量提升工作。

瞄目标 强举措

开足干事马力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率先推行并落实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积极开展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助力产业质量提升,同步实现“互联网+质量技术服务”网络平台建设。

开展品牌提升行动。聚力打造“百亿元轴承产业基地”,形成以经济开发区轴承产业园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的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轴承产业集群,2020年成功获批安徽省机械制造特色产业集聚基地。

培养储备技术人才。设立“灵璧县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教育实践基地”,在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开设5个轴承专业班,预计2021年向轴承产业园企业输送轴承专业人才260人。

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积极开展诚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县各行业服务质量信用提升。持续开展“助推服务质量品牌提升、诚信计量示范工程在行动”等活动。组织1000余家企业参与创建活动;培育县级放心消费示范企业、店52家;培育乡镇级放心消费示范企业、店80家;培育市级诚信经营示范店32家,发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经营者88家。

强服务 有亮点

质量强县惠民生

灵璧县出台了《灵璧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个(灵璧石),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安徽省工业精品3个,获得安徽省卓越绩效奖企业5家。

建立和完善质量信用评价制度,质量信用等级评价指标体系和“黑名单”制度;建立健全以企业电子质量档案为核心的质量监管动态数据库,完善质量申诉举报热线,设立302个“消费者维权站”,及时处理社会质量热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质量安全问题。

通过近几年质量创建工作,灵璧县县域经济逐步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在工程质量方面,2020年,灵璧县经济开发区在全省同类经济开发区考核中,由100多名上升至46名,并成功获批安徽省机械制造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在产品质量方面,把轴承制造作为首位产业,聚力打造“百亿元轴承产业基地”,建立轴承质量检测检验中心,全面提高轴承产品的科技含量和质量水平。在服务质量方面,加快推进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制定并落实县“四大班子”成员包保企业制度;创新实施城市管理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2020年获评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   本报记者  杨雪

新闻推荐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打造魅力“石都”

本报讯近年来,灵璧县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形成了核心引...

灵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潮涌风劲正扬帆 灵璧县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