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宿州新闻 > 正文

文明行为要靠个人素质的提升■马竞

来源:拂晓报 2018-05-17 17:33   https://www.yybnet.net/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识。衡量一座城市发展水平,不仅要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忧乐联成的地平线;不仅要看经济总量的力争上游,更要看文明素质的积淀下沉。几千年前,我们的先辈就深知“不学礼,无以立”的道理。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我们更应该以文明作为行为举止的规范。

日前,《宿州市新汴河风景区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对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景区内从事的11项活动做出规定,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将受到处罚,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还将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5月15日《皖北晨刊》)

近年来,风光旖旎的新汴河风景区,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波光粼粼的河面,五彩缤纷的花海,葱茏苍翠的植被,彰显宿州历史文化的雕塑……秀色可餐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但景区内时常发生的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却让人心生遗憾。乱扔垃圾,盗挖花卉,破坏雕塑,种种不文明的行为给景区的环境带来了影响,更与当前全市上下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格格不入。在此情况下,宿州市出台景区管理办法,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约束,有利于营造更加和谐有序的景区环境,让市民享受到舒适美好的汴河美景。

其实,不仅是在景区。宿城的街头巷末,偶尔也还有与文明背道而驰的现象。宽阔的马路上,还会有少数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在窗口办理业务时,还会有个别人没有按顺序排队;熙熙攘攘的大街上,还能看到一些人穿着睡衣在人群中穿行……如此在一些人看起来“无伤大雅”的举措,却扰乱了社会秩序,影响了城市形象,成为追逐文明道路上的“负能量”。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识。衡量一座城市发展水平,不仅要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忧乐联成的地平线;不仅要看经济总量的力争上游,更要看文明素质的积淀下沉。几千年前,我们的先辈就深知“不学礼,无以立”的道理。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我们更应该以文明作为行为举止的规范。

出台相关规定,借助外力约束,必然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但文明的行为,最终还是要靠每个人心底的自律与自觉。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在内心深处埋下一颗文明的种子,将文明融入我们的血脉,用文明指导我们的一言一行,切实做到知荣辱、行善念,让文明之花扮靓宿城的大街小巷,让文明之风浸润宿城的每个角落。

新闻推荐

宿州:师生齐学防灾避险

5月11日上午,宿州市消防支队埇桥大队与辖区第十一中学开展了地震火灾疏散综合应急演练活动。上午9时40分,随着警报声的响起...

宿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行为要靠个人素质的提升■马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