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宿州新闻 > 正文

“三个联结”创新为农服务模式

来源:拂晓报 2018-09-20 12: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年来,埇桥区始终把服务三农,密切利益联结作为供销综合改革和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和基础,把服务的成效作为衡量改革的首要标准。全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互融合发展,规模优势进一步发挥。

创新土地托管,联结农户。为有效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积极推进乡镇基层社与区域为农服务中心的并轨发展,一个机构两个牌子,对全区的综合为农服务中心作了布点规划,创新土地托管模式,大胆探索和推广“保姆式”、“菜单式”等形式的托管订单服务模式,把供销社的服务延伸、渗透到农业生产的全过程,通过“合作社+基地+村级综合服务社”的模式,实行种子、植保、收购、加工、销售五统一。以服务中心为主体组建大的产业联合体或联合社,设计好服务项目和功能定位,强化生产服务方式联结。目前,淮河、意利达、磊博等为农服务中心广泛开展了土地全托管或菜单式半托管服务,累计托管土地面积26万亩,受益农户2万余户、农村新型经营主体300多家。

融入产权制度改革,联结村集体经济。为承接村级集体经济资产经营管理和发展的功能,该区强化村级供销社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效联结。村级供销社吸纳村集体的“三变”资金、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资金、贫困户的资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资金共同入股。全区74个村级兴农服务公司围绕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公共事业运营、资产经营管理、现代农业生产全程化服务、城乡居民生活服务、农副产品种养加工等板块进行布局经营,按照“供销社+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政权建设+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的“1+4”模式运转。截至2018年6月底,村级供销社为村集体提供收益合计510万元,村均收益6.9万元,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补齐产业短板,联结三产融合。加强供销、农业、农机、畜牧、气象、商务、金融等部门的对接与联系协调,建立村级综合服务社微信群,补齐村级综合服务社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短板,及时发布有关农业各类政策信息、服务信息等。目前,供销社基层组织服务项目已从传统农资供应发展到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小型农村工程管护、电子商务等10个大类,30多个服务项目。同时,结合粮食、畜禽产业发展优势,规划建设粮食仓储、烘干、冷链物流点15个,有效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张华夏)

新闻推荐

宿州市政务中心便民服务迎来“扩容”

本报讯日前,市政府召开全市“水、电、气、公交”便民服务事项进驻“一网、一门”推进会议,正式启动“水、电、气、公交”便...

宿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个联结”创新为农服务模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