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宿州新闻 > 正文

今年埇桥区农户意向种植面积稳中有增

来源:拂晓报 2019-01-22 11:1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埇桥区发改委(物价局)价格成本调查队开展2019年农户种植意向专项调查。调查范围为埇桥区永镇乡、大营镇、朱仙庄镇、顺河乡、支河乡五个乡镇。调查对象则是20个农调户,共316.4亩耕地。调查显示,2019年全区种植意向基本稳定,意向种植业生产规模稳中有增。其中,户均耕地面积15.82亩,户均预计播种面积29.12亩,户均复种指数为1.84。

2019年与2018年相比,埇桥区农户种植意向基本稳定,意向种植结构变化不大,粮食作物意向种植面积稳中略有增。传统习惯种植小麦、玉米、大豆;油料作物预计播种面积减幅明显。其中,油料作物的花生播种面积有所减少,油菜籽播种面积基本持平;薯类、棉花、烟叶意向种植持平。薯类、棉花、烟叶播种面积近年来呈逐年缩减态势,20户中没有一家种植;蔬菜、瓜果意向种植面积增幅较大。瓜果类作物播种面积占农作物播种总面积的比重增加明显。

种植结构变化不大,

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有所增加 

2019年埇桥区农户意向种植较多的还是小麦、玉米、大豆、花生,种植结构没有明显的变化。2019年预计户均耕地面积比上年户均耕地面积有所增加。预计户均意向种植耕地面积为15.82亩,比上年14.32亩,增加了1.5亩,增幅为10.5%。

粮食作物意向种植面积略有增加

谷物类。2019年小麦、玉米户均意向种植面积比上年呈上扬态势。户均意向种植分别为13.53亩、7.94亩,比上年分别增加0.82亩、0.34亩,增幅分别为6.45%、4.47%。

豆类。受退林还田的影响以及小麦播种面积增加的影响,大豆本年预计户均种植面积有所上升,意向户均种植为5.47亩,比去年5.03亩增加0.44亩,增幅为8.86%。

油料作物意向种植面积下降明显

本区的油料作物主要是花生,油菜籽只是零星种植。

油菜籽。本年预计户均种植油菜籽面积为0.05亩,和上年比持平。我区种植油菜籽的农户不多,只是零星种植。油菜籽种植和收获机械化程度低,费用多数是投入的人力成本。和小麦比较,收益低,所以本区农户没有意愿扩大种植油菜籽的面积。

花生。受小麦播种面积增加的制约,花生预计种植面积缩减明显。户均预计种植为1.12亩,比上年1.36亩减少了0.24亩,减幅为17.65%。

薯类、棉花、烟叶意向播种面积

降幅显著

受比较效益低和劳动力转移等影响,调查的20家农户2019年意向种植就没有薯类、棉花、烟叶。薯类、棉花、烟叶意向播种面积锐减。

薯类。薯类产值高,但机械化作业程度低,近年来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因种、收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减少收益,农户也压缩了对薯类的种植;

棉花。棉花播种和收获都比较劳神费力,种植成本高,机械化程度低,种植效益也不高,因而意向种植面积锐减; 

烟叶。烟叶受环保治理的影响,烤制烟叶禁止烧煤,烤制成本高,比较效益低,意向种植面积接近为零。

这几种农作物在生产过程中有共同的特点:劳神费力,人工较多,比较效益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加,人工费用增加等,都影响了农户种植薯类、棉花、烟叶的积极性。

蔬菜、瓜果意向种植面积增幅较大

今年蔬菜、瓜果类品种种植面积户均为1.06亩,比上年增加1.00亩,增幅高达1666.67%。蔬菜类意向种植面积和上年比持平。增幅指数加大是瓜果类意向种植面积增加较大导致的。 

文/王海芹  图/ 本报记者 马峰

新闻推荐

宿州市发放第三批工会会员服务卡

本报讯1月17日下午,宿州市第三批工会会员服务卡发行仪式举行。副市长邵郁出席活动。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周蕙民出席...

宿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埇桥区农户意向种植面积稳中有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