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宿州新闻 > 正文

新春莴苣俏

来源:拂晓报 2019-02-1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都歇会了,洗洗手吃饭了!也没有什么菜,一个猪肉萝卜家常菜,一个莴苣烩肉,刚从顺河超市买的馍,我又馏了一下,趁热赶紧吃吧。”大年初三中午,埇桥区顺河乡马场村村民王春荣把刚做好的饭菜,用电瓶三轮车送到莴苣大棚内,招待为他们家收获莴苣的农田钟点工。

“咱赶紧吃吧,吃好饭,有劲干,下午三点前把这块铲完捆好就行,不影响货主过秤装车。”农田钟点工一边洗手,一边招呼干活的村民。他们8个人围成一个圈,把两盆菜放在打好捆的莴苣上,边吃边谈论着谁干得快、谁干得好,今天能挣多少钱。

就在农田钟点工吃饭间,莴苣收购经纪人刘红喜带着武汉客商来到田间,一边查看打成捆的莴苣的品质,一边向客商介绍本地的莴苣销售情况。“自从腊月十八以来,每天都收购四万斤左右,大年三十、初一都没闲着,我们种植的红叶香笋口感好,全国市场都欢迎。不仅是马场村,东边相连的灰古镇八张村、永安镇大许村也都种植这个品种,这一片总面积有三万多亩。”

见到这块莴苣地的主人祝加福、王春荣夫妇二人,刘红喜又说道:“这几天过年,工人有点不好找,今天找了不到20人,分成两批,那一批在王圩正铲着哪!人少有点慢,不过今天一定给你处理完。”

谈话间,村里的大喇叭响了起来:“下面播送广告,半楼的李广军带着客商来收购莴苣,凡愿意卖的和李广军联系到棚内看货,每斤1.1元至1.2元,多少不限,现金结算。”“看看!我卖给你贱了吧!我这个莴苣到哪都是最高价,我这棚可得少卖千把块!”祝加福对刘红喜说道。“咱昨天下午讲好的价,还付了5000元定金,我和客商也是谈好价格的,咱得守个信用不是?讲好的价,不能水涨船高!”“我就是说说,你放心,既然收了你的定金,咱就得讲诚信。”祝加福说道。

顺河乡是一个蔬菜种植大乡,全乡大棚莴苣就有1万多亩。在长期的种植中,农民逐步改掉了品种单一,集中上市的做法,从品种选择、移栽时间上做文章,做到早中晚熟合理搭配,从元旦期间到正月下旬都有莴苣供应市场,提高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和莴苣的经济价值。下茬可以栽植西瓜、甜瓜、辣椒、毛豆等瓜菜,夏季还可以栽植蔬菜或粮食作物,一亩地年纯收入一万元不成问题。

下午三点过后,铲好的莴苣都拉来准备过称装车,莴苣种植户们自发组成互助团,利用自家的电瓶、机动三轮车,把打成捆、装成袋的莴苣从棚里运出过秤。十几辆三轮车一字排在路边,三辆大货车等待着装车,两名经纪人和三位来自不同地方的客商各自看着自己的莴苣。

“先给远路武汉的装车,然后再给南京和合肥的装,卖给武汉的先过秤,开到西边装车。”在马场村强民专业合作社过磅人员的安排下,过磅、装车有序展开。

晚上六点半,三辆车全部装货完毕,农田钟点工各自记下各车的斤数,等待收货结束给经纪人结算工钱。卖莴苣的村民满脸带笑,一边清点着手中的钞票,一边招呼给自己帮忙的村民,谈论着明天卖谁家的莴苣……本报通讯员 祝家刚

新闻推荐

高新区去年完成财政收入5.33亿元同比增长33%

本报讯记者从市高新区获悉,2018年,高新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打造新引擎,构建新支撑,全年财政收入累计完成5.33亿元,同...

宿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宿城处处年味浓2019-02-04 10:00
让群众出行更安心2019-02-11 11:48
猜你喜欢:
评论:(新春莴苣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