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宿州新闻 > 正文

“种养结合”绿色养猪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3-21 16:36   https://www.yybnet.net/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穿透薄雾,万物苏醒。位于埇桥区大泽乡镇高口村的宿州市张超野猪养殖有限公司,一群野猪撒着欢儿奔向食槽,哼哧哼哧忙着品尝新拌好的饲料。

皖北晨刊记者看到,一大早,公司负责人张超便忙个不停,“90、91、92……”他正与深圳收购野猪的客商清点野猪数量,很快,100余头野猪顺利出栏。

2014年,张超三次走进吉林长白山,引进50头能繁殖母野猪、6头纯种公猪,建设2000㎡圈舍,承租200余亩采煤塌陷林地,把野猪放在树林里散养。张超说,野猪的繁殖率和幼仔的存活率都很高。相对家猪,野猪生长期较长。普通家猪一般四五个月即可出栏,而长到同样大小的野猪,需要一年左右。

在养殖场,记者看到,一头母猪刚刚下了一窝猪崽,七八头小野猪围在母猪身边,嗷嗷待哺。

“所有野猪都不喂复合饲料,主要吃青贮饲料,秸秆、红薯、土豆和少量优质玉米,全都是原生态的。”张超介绍,野猪肉质鲜嫩,野味浓郁,特别有韧劲,营养丰富,瘦肉率高达70%,含人体必要的17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特别是亚油酸是家猪的2.5倍,具有低脂肪高蛋白绿色有机保健特点。

“目前,我们尝试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全镇24户农户年收入14000余元,带动就业32人,带动周边地区30余户加盟野猪养殖,直接增加年收入10万余元。”张超自豪地说。

今年年初,张超又在高口村承包了580亩地,扩大养殖规模,到时野猪在自然状态下放养,保持肉质的鲜嫩。“在养殖场旁,种下软籽石榴、甜桃、花生、红薯,养殖场产生的有机肥会为它们提供充足养料。”张超说,“种养结合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这是公司成立之初便定下的基调。”

“一只成年猪每天要产生6公斤粪便,加上冲洗的水量,每天产生的粪水在12公斤以上。如果不经过处理就排放,会污染周边环境和农田,同时也为养殖带来潜在的病害威胁。”张超介绍,传统的养猪方式将未经处理的粪污直接排放,不仅污染了环境,更是一种资源浪费。

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利用畜禽粪污生产使用有机肥,破解化肥使用过量问题,有利于改良土壤、培肥地力。而种养结合是一把开启资源循环利用的“钥匙”。

“除了要做好上游的生猪整合等工作,在下游,我们将继续拓宽销售渠道,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展示产品,打响品牌战略。”张超介绍,2017年10月,申请注册了商标“高口”;2018年6月,成立了高口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公司开发野猪肉系列产品,真空熟食野猪肉礼品盒,腊肉、香肠、猪脚、生鲜礼品盒,产品主要销售本地超市及农家乐,为全市的食品市场作出农垦贡献。同时,通过电商平台将产品销往苏鲁豫、江浙沪、北京、深圳等地。

张超认为:“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培育的过程,下一步,我们要逐步发展黑猪养殖,把高口黑猪作为一个重点发展品牌,生产绿色、有机的猪肉产品。”记者刘晓琼

新闻推荐

宿州市总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举行

本报讯3月15日上午,由市总工会举办的2019年安徽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宿州市专场招聘会在市人才市场举行。来自市管各园...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种养结合”绿色养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