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让农村孩子梦想起飞■喻雅洁

来源:拂晓报 2019-06-26 12:06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宿州市在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建立以项目为重点、以学生为核心、以素质提升为导向的质量管理体系,在建好、管好、用活上做细做实,着力打造农村孩子成长乐园。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成极大地满足了农村未成年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已成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事工程和响亮品牌。

一是机制建设注重完善。为管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宿州市各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均有“指挥棒”,各项目实施学校均成立了专职领导小组,校长兼任主任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责乡村学校少年宫场地建设、运行管理、活动开展、师资建设等工作,做到有人办事、有人管事,努力办好农村未成年人的“第二课堂”。

二是活动场室注重完备。为满足学生活动的基本条件,各乡村学校少年宫通过改造闲置教学楼、改建实验楼等方式,充分利用可用空间,作为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阵地,做到一室多用、一地多用。目前,宿州市大部分乡村学校少年宫都具备6个以上的活动室,有的乡村少年宫活动室多达12间。同时,各项目实施学校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办宫条件的投入,加强了教学设施和文化环境的整治,对教学设施场所进行有序的整理,使各项活动有序地开展,并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辅导员队伍注重结合。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基本配备专职或兼职的辅导员队伍。积极发挥老师、社会志愿者、乡村民间艺人的作用,强化组织引导,促使乡村学校少年宫各项活动广泛有序地开展,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近几年培育出一批热心服务的文体骨干,为进一步发挥乡村少年宫的社会功能提供人才保障。

四是活动项目注重选择。各乡村学校少年宫按照“既注重发挥教师特长,又注重学生兴趣”的原则进行项目设计,重点抓好三个环节,即:通过问卷调查,根据学生的爱好需要设立项目;以教师的特长设立项目;学生根据兴趣和爱好选择喜爱的项目和老师。做到人人有项目,人人能参与。

五是活动内容注重丰富。各乡村学校少年宫通过比赛、展示、表演、观摩等各种形式,给学生以展示的舞台,促进活动开展。同时,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充分利用学校广播、校园网、黑板报、宣传橱窗及班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为活动的开展创造了良好氛围。

“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真的是让孩子们开心、家长们放心、老师们舒心,我们学校的品位也得到了大大提升。”大营镇中心小学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主任张辉如是说。

当前,宿州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已实现了建设和育人双丰收,进一步推动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成为农村孩子快乐成长的乐园。 

新闻推荐

《诗意宿州 宿州历代诗词选》出版发行

本报讯日前,由宿州市城市文化研究会编著的《诗意宿州——宿州历代诗词选》正式出版发行。《诗意宿州》,从先秦、汉魏六朝、...

宿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农村孩子梦想起飞■喻雅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