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欧元飞:见证铁路发展“加”速度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8-23 15:32   https://www.yybnet.net/

经常熬夜工作,宿州火车站车站值班员欧元飞每天必备一杯浓茶。

“进入工作状态,精神高度集中。”列车调度室号称“车站大脑”,欧元飞正是操控这“大脑”的“精兵强将”。他接收到车站预告,按列车运行计划核对车次、时刻、命令指示,确定接车线,从而开放信号,安全准确接车。

“现如今,京沪铁路上,每天有276趟图定列车经过宿州火车站。平均下来,每隔3分钟,车站就要经过一趟车。和以前相比,列车运行数量逐年递增,火车覆盖范围扩大。可想而知,车站值班员工作量也同时加大。”49岁的欧元飞感叹,相较于30年前,火车运行密度增加,车站操控设备升级换代,火车大规模提速,车站服务更加人性化。

1987年,欧元飞子承父业,前往宿州火车站工作。从助理值班员、信号员到车站值班员,他的生活和铁路并轨,与祖国交通事业共成长。

“我的父亲是一名铁路老职工,1950年入职。”欧元飞说,能像父亲一样进入铁路部门工作,是他儿时的梦想。

上世纪八十年代,客运列车尚未电气化,列车型号以内燃机为主,车辆运行耗油量大、噪音大、环境污染大。“记得曾有一辆列车从符离镇出发,途中出现故障,一路漏油到宿州火车站。列车停靠站台后,我和其他同事拿桶接油,紧急维修。”欧元飞说,2000年前后,电力机车迅速普及,工作中,他也迎来多次“大提速”。

1997年4月1日,中国铁路首次大提速,开行快速列车,京沪干线最高时速达每小时140公里;1998年10月,铁路第二次大提速,提升普铁档次;2000年,铁路第三次大提速,扩大中高级普铁范围……

“火车提速,工作也要提升质量,保障安全。”欧元飞介绍,2000年,铁路信号灯“由三改四”,增加绿黄色指示灯,提高运行客车进站通过率,缩短进站时间。除此之外,调车控制台设备也从“按钮式”改为全程计算机操作。原先进行调车作业,开放信号时需要用手指按键,难免出错;使用计算机操控系统,欧元飞只要坐在电脑前,车站各站台情况即可一览无余。使用科技设备,车站值班员可提前发出信号,精准接车,列车各车次准确停靠,方便乘客排队上车。

“和以前相比,铁路工作环境大幅改善,列车调度室整洁舒心。”在车站接车30年,欧元飞从普通职工变成业务主干,他期待宿州火车站进一步升级改造,树立交通窗口形象,让市民出行更安全、便捷。文/图记者俞鑫

新闻推荐

宿州警方成功捣毁一赌博窝点

本报讯(忆影记者江新年)8月9日下午14时许,宿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人民南路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卓耕广场有人聚众赌博。接到线...

宿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欧元飞:见证铁路发展“加”速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