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河南老虎逃脱事件背后,出借马戏团无驯养资质,被关在笼子里的狗熊现巴掌大伤口 “虎落原阳”牵出的“困兽”产业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9-14 20:43   https://www.yybnet.net/

幼虎在玉米地里被捕获。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9月6日,河南新乡市原阳县太平镇扁担王村,一只表演马戏的幼虎越过围栏逃了出来,次日被麻醉后捕获。不幸的是,它在被送往新乡市动物园的途中死亡。

组织这场马戏表演的,是太平镇磨张村人张某某,他从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的驯兽团租来了这支“动物马戏团”。目前,他已被当地警方刑拘。

此次老虎脱逃事件尽管已过去多日,余波却依然在被称为“马戏之乡”的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蔓延着。虽然埇桥区驯兽团(马戏团)数量过百,但真正证件齐备的或仅30余家,证件不齐的驯兽团常借用其他驯兽团的证件使用。这个产业何去何从,引发思考。

1

演出未报备,出借方无资质

事发地位于河南原阳县太平镇的扁担王村。9月6日晚的马戏表演,是张某某筹办动物马戏团以来的第一场演出,为此他甚至还借了5万元的外债。

9月9日,记者从原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张某某是以演艺公司的形式进行马戏表演的,张某某的演艺公司有“营业性演出许可证”。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下简称为《条例》)第六条规定:文艺表演团体申请从事营业性演出活动,应当有与其业务相适应的专职演员和器材设备,并向县级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原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条例》第六条所限定的文艺表演团体仅限于“人”,而没有提到“动物”。该负责人强调说,“我们当时确实不知道他办演艺公司是为了弄动物马戏表演”。

这名负责人表示,6日晚上的动物马戏表演,张某某并未提交申请材料进行报备,所以表演是违法的。

9月6日晚在河南原阳进行马戏表演的野生动物,是张某某从安徽宿州市埇桥区赵楼村陶某某的“华中驯兽团”租借而来,月租金为1.5万元,租借时间为一年。

埇桥区林业局动物保护站站长时伟告诉记者,陶某某将自家动物租赁出去的行为已经明显违规,之后会依规施以相关行政处罚。记者了解到,东北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如没有对应级别的人工繁育许可证,不允许饲养。陶某某持有的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驯养繁育许可证,也就是说,陶某某并不具备驯养繁育资质。

2

饲养环境较差,虚报存栏数量

时伟介绍说,类似陶某某的这种行为,属于典型的经营利用不合法,正属于林业部门的打击范围,“双方都经过国家批准,再产生经济利益的行为,才叫合规合法的经营利用”。

这次事件,对埇桥区马戏团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多名马戏团老板都称,近期生意更差了,自家马戏团还因该事件被临时取消了好几个订单。不过,事件的更深影响还体现在展演合作的具体形式上:记者以邀请马戏团表演为由采访了多家位于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的驯兽团,他们均坚称,无论有没有驯兽师资源,外出展演必须配备一至多名他们的驯兽员。

一名老板认为,张某某马戏表演失控的主要原因是“不专业”,虽然张某某曾学习过驯兽技巧,但他用的毕竟是别人的动物,加上又是第一次演出,出现问题几乎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该老板还说,驯兽员月工资不低,不配驯兽员,确实能缓解一部分成本压力,但是配备驯兽员的话才能保证“安全”。不过,记者在深入了解后发现,虽然一些马戏团老板坚称必须配备驯兽员,但仍有少部分马戏团表示不配备驯兽员的活也可以接,“你自己会使(动物)就成”。

记者探访时发现,埇桥区不少马戏团的动物饲养环境都比较差。

一般来说,马戏团的饲养场地是用水泥和砖块搭建起来的院子,占地面积有大有小,大的类似于小型养殖场,小的则只有带院落的平房那么大,而大部分院子的围墙都不是很高。也有一些人会把动物直接养在自己家中,地面残留着生活垃圾,空气和水沟散发着臭味……

值得一提的是,在齐家某个似乎已无人看管的马戏团饲养院落外,记者发现了一只尾部受伤的狗熊,其伤口面积约有巴掌大,伤口中心露出了粉色的肉,而中心周围的组织已经发白、渗出液体。

记者从齐家一村民处了解到,一些马戏团饲养老虎的存栏数量会大于备案数量。换句话说,这些马戏团老板或存在虚报老虎存栏数的情况。该村民以自家马戏团举例说,目前在林业部门登记备案的老虎数量为5只,但实际饲养的却有七八只。

3

马戏团证件不齐,遇检查借证凑数

9月10日晚,埇桥区谷家附近的一位马戏团老板告诉记者,虽然埇桥区目前驯兽团(马戏团)数量过百,但是真正证件齐备的或仅30余家,而没有齐备证件的驯兽团,则借用其他驯兽团的证件使用。

“拯救表演动物”公益项目负责人胡春梅表示,目前她对马戏团进行监督一般主要关注三个证件:人工繁育许可证、经营利用许可证和允许演出的批准文件。据了解,目前这三个证里前两个的获得难度较高。

一名埇桥区齐家组村民告诉记者,有很多没拿到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繁育许可证的马戏团老板,会把老虎养在有许可证的马戏团来应对检查,有时他们也会在需要出示该许可证时,利用朋友或亲戚家的许可证来应付。

第二个难拿到的许可证是“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该许可证只针对某一类动物的经营利用进行许可。记者注意到,国务院于2018年10月6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严格管制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经营利用活动的通知》,其中第一条注意事项写道:“严格禁止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以外所有出售、购买、利用、进出口犀牛和虎及其制品(包括整体、部分及其衍生物,下同)的活动。”

埇桥区马戏协会会长杨致远表示,随着通知的落地,东北虎经营利用许可证开始无法申请。时伟也解释,由于目前东北虎经营利用许可证完全无法申请,所以埇桥区内的老虎们按规是不能去外地展演的,没有经营利用许可证的展演行为都是违规的。然而,记者以邀请马戏团前往外地参演为由,采访了多家马戏团老板,他们均称,只要能获得属地林业局的相关审批,自己就可以将老虎运往外地进行展演。

新闻推荐

宿马园区抽检定量包装商品

本报讯中秋、国庆“两节”即将来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宿马分局组织执法人员和计量检定技术人员对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定...

宿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河南老虎逃脱事件背后,出借马戏团无驯养资质,被关在笼子里的狗熊现巴掌大伤口 “虎落原阳”牵出的“困兽”产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