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持续高温、水质下降致新汴河鱼类死亡 多部门联动有效控制局面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9-16 15:3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由于新汴河发生水质污染,造成鱼类死亡,引起市民关注。那么,现在的新汴河水质是否有所改善,死鱼处理情况如何?9月11日,皖北晨刊记者来到新汴河实地查看,并采访了新汴河景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

当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新汴河河岸,只见河面上10只打捞船正在来回巡查打捞死鱼。新汴河景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张利对记者说:“打捞段从京台高速到宿州闸,全长15公里。我们每天出动十只打捞船在水面上巡查打捞,并且安排保洁人员在汴河两岸不间断巡查打捞,确保将死鱼全部捞出,避免对水体造成二次污染。”

据了解,今年8月中旬以来,因持续高温天气,加上水质下降,造成新汴河城区段鱼类死亡。经水利、环保、农业等部门专家分析,新汴河补水水源主要是萧睢新河符离闸和沱河四铺闸来水,这两处水质均为IV类,导致新汴河水质由II-III类下降至IV类,水体肉眼可见为深绿色、能见度低。“经对现场打捞的死鱼进行解剖得知,死因以肠炎病为主,并伴有少量突眼病、赤皮病,鱼类的肠炎病、突眼病、赤皮病等均由细菌感染引起,这些病害的发生与水体水质较差有密切关系。水质差,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水中细菌含量偏高、藻类浓度高,鱼类发病几率明显增大。由此可见,水质变差是新汴河鱼类死亡的主要诱因。”张利说,此外,8月份以来,宿城气温一直保持在30度以上,加上近几年来新汴河景区禁捕力度很大,主景区范围内鱼群密度较大,导致溶解氧下降,无法满足鱼类需求,一定程度上也加速了鱼类的死亡。

“在发现有死鱼现象后,景区第一时间与市环保部门联系,了解水质情况并排查沿岸污染源;向水利部门了解水源补给情况,并及时协调关闭符离闸和沱河闸,切断水质较差来水;邀请水产养殖专家解剖死鱼,对死鱼原因进行分析;联合水质检测部门,在符离闸、引河口、拂晓大道桥下取样,检测水质,掌握准确水质情况。同时,加班加点打捞死鱼,并对其进行消毒、深埋等无害化处理。目前,死鱼情况基本得到控制,死鱼量较前一段时间明显减少,河道内死鱼基本清理完毕,随着气温降低,水质逐渐改善,预计两周内死鱼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张利介绍说。(文/图记者赵苗苗)

新闻推荐

“马戏之乡”何去何从

锐观察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信息,宿州埇桥马戏艺术起源于明末清初。安徽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埇桥区马戏...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泵房巡查保障供水2019-09-13 10:21
猜你喜欢:
评论:(持续高温、水质下降致新汴河鱼类死亡 多部门联动有效控制局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