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秀雅平和写性情 武言申先生书法作品简谈□存良

来源:拂晓报 2019-10-18 11:18   https://www.yybnet.net/

武言申书法艺术

任何一位书家必定要经过对古法的精深锻炼才能渐成面目,舍此则旁无捷径。在武言申作品里,丝毫看不到故作惊人的任意发挥,而是一种在继承古法下的写意心情,不疾不徐向我们展示了其内心的宁静优雅。

武言申,字传才,1954年出生,现为中国民主同盟会会员、中国书协会员,宿州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他自幼酷爱书法,在上中学时受老师郭大华影响甚深,在八十年代进入宿州二中工作后,学校经常委托他写一些标语,使得他的书法有了用武之地。他在二中当班主任,一当就是30年,这30年也是他书法水平突飞猛进的30年。班主任教学、管理任务重,工作繁多,但是他仍然每天挤时间勤奋练习书法。

书法像一块巨大磁石吸引着他,武老师每天早上5点准时起床练字,直到7点上学校,中午他就利用饭前饭后的时间。晚上教完课回家,他常常挑灯练字直到深夜。他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多年的勤奋练习,肩周炎、关节炎等疾病已悄悄上身,但他全然不顾。他睡觉时,胸口还放着字贴,常常是读着碑帖进入梦乡。

为了练好字,武老师经常向同行虚心请教,学习技法。他利用休假时间多次上北京、河南等地学习书法,上外地参加笔会。多次上九华山、万佛湖等景区采风,汲取灵气,陶冶情操,使之融入到书法写作之中。他正楷临摹《玄秘塔》、《张黑女》,隶书潜心钻研《石门颂》、《乙瑛碑》,持之不辍为书写行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行书以“二王”为主,兼功米芾、王铎诸家,集多种字体于一身,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多年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回报。近年来,他的作品先后在全国和省级书法大赛中获奖。

武言申先生的书法作品清朗劲健,用笔极其洒落,干净娴熟。结体中正沉稳,丰满而雍容。形迹轻松,令人心境明澈,婀娜可人。言申的书法看后还想看。观言申书法,用墨饱满,笔力遒劲。其单字,或立,或卧,或正,或欹,静若处子,动若脱兔,意随心生,各得其势。尺幅之内,笔意恣肆,若行云流水,痛快淋漓,浑然天成。有晋人韵,取唐人法,写宋人意,为今人形。兼容并蓄,以丰筋多力之字体,开隽秀典雅之风格。其作品多以古诗词和楹联、箴言为内容,承传统文化之意蕴,抒时代精神于笔端。其书陆放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乃其学艺之体会;书杜子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展其人生之追求;书其自撰“闲时赏半窗花月,忙里写一墙丹青”之联句,则见其情趣之高雅。

武言申行草书创作,秀雅平和,而隶书更是他近年来的挚爱,行隶得心应手,炉火纯青,没有一丝烟火气,淡雅脱俗。

武言申的作品体现了其对古法的良好继承,尤其是对帖学的正确理解。在其所展示的作品中,书写率真而笔墨精到,其作品给人一个很直观的印象就是作者创作心态的平和温婉,是在一种完全从容且自信的状态下完成了其对作品的理解,对性情的阐述。而做到这一点,在书法创作心态普遍浮躁的当下,殊为难得。观武言申所书,其当于米芾诸帖用功最多,因而其势开张,行笔轻健,但又不一味求疾,一幅作品中总会在某些字句蓄墨滞行,因而使整幅作品具有了音乐般的节奏感。而其章法布局多疏朗空灵,看似若不经意,实则处处留心,因而给观者形态各异,跌宕生姿之感。在其作品里,我们丝毫看不到故作惊人的任意发挥,代之的是一种在继承古法下的写意心情,不徐不疾向我们展示了其内心的宁静优雅。

武言申用舞蹈般优美的笔法,为自己、为他人带来了美的享受。他用笔尖上的艺术向世人展示着书法的美,为宿州市书法艺术的发展和推广普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新闻推荐

史翔在调研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时强调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快建设平安宿州

史翔在调研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时强调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秀雅平和写性情 武言申先生书法作品简谈□存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