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甜叶菊,脱贫的“甜蜜”产业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0-21 10:24   https://www.yybnet.net/

地处偏僻、产业基础薄弱的宿州市埇桥区永镇乡关湖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97户436人,是埇桥区出了名的贫困村。在浦发银行合肥分行扶贫工作队帮扶下,大力发展甜叶菊产业,村集体收入实现从0元到近20万元,贫困发生率由7.1%降至1.24%,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

“种植一亩小麦,纯收入不过500多元;而种植一亩甜叶菊,利润至少8000元,多则10000元以上。”扶贫工作队队长邹建介绍,甜叶菊种植发展项目从一开始试种30亩,到采用“农户+合作社”模式,通过强化硬件投入和技术培训,现已发展到7000多亩,并逐渐形成群富、利群、长兴、天一等6家集种植、育种、销售于一体的甜叶菊种植合作社。

截至目前,群富甜叶菊种植合作社拥有100亩标准化育苗和500亩规范化育种基地,年产优质甜叶菊种苗1亿多株,优质甜叶菊种20000多斤,带动社员387户,其中贫困户社员98户。关湖村充分用好群富甜叶菊合作社的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多种方式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以土地入股的贫困户社员有32户,贫困户用自己承包的土地作为股金入股合作社,每亩1000元,并享受保底利益分红,每亩最低分红300元。”群富合作社负责人认为,此举不但为合作社生产经营提供土地资源,也解放了贫困户,给贫困户提供了其他就业机会。

关湖村还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分红的方式让贫困户增收。仅群富合作社2017年带动贫困户39户,2018年带动77户,每年每户可得到产业资金分红保底1600元。

“为激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种植甜叶菊增收,扶贫工作队建立长效机制,解决贫困户种植欠技术和销售难题。”邹建说,鼓励合作社为种植甜叶菊的贫困户免费提供化肥、种苗和技术指导,还和贫困户签订了购销合同,进行契约式生产,发展订单农业,由合作社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形成了一条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的产业链。

脱贫户单桂亮原本靠种植几亩薄地过日子,在扶贫工作队的扶持下,他尝试种植甜叶菊,如今脱了贫。“不愁技术、不愁市场,种甜叶菊一年收入3万元,比种小麦强多了。”单桂亮说。

新闻推荐

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解读新政策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布了《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业务的...

宿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以爱之名公益同行2019-10-18 11:26
猜你喜欢:
评论:(甜叶菊,脱贫的“甜蜜”产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