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进站、检票、出站“一证通行” 宿州火车站实施铁路电子客票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7-03 18:01   https://www.yybnet.net/

6月30日上午,市民季东东前往宿州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一张宿州至南京的火车票。和以往不同的是,售票员只递给季东东一张行程信息提示凭条,凭条上印有季东东所乘列车的车厢、座位号、电子票号和订单号,方便查询。

“行程信息提示不作为乘车凭证使用,还请您使用居民身份证,刷证检票上车!”售票员对季东东说。随后,季东东持居民身份证,安检进站,通过进站闸机。“还是使用电子客票便捷,乘客通行效率大幅提升,不用排队取票、检票了。”首次体验电子客票的季东东连连称赞此项便民措施。

6月20日,铁路电子客票开始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宿州火车站同步实行。这意味着,广大乘客告别熟知的长方形硬纸片火车票,迎来“一证通行”的乘车新方式。

体验过电子客票,多数乘客都表示,电子客票更便捷,但也有部分乘客尤其是老年人需要工作人员引导。

“行程信息提示”不是乘车凭证

6月30日上午,皖北晨刊记者在宿州火车站自助取票机上体验购票。记者发现,购票步骤与以往相比变化不大,但机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行程信息会发在购票人的手机上,显示车次、车厢、席位等内容。乘客也可在自助售票机上打印行程信息提示凭条。不过,信息提示不能作为乘车凭证,只是作为相关信息展示。

记者观察发现,车站售票大厅外已张贴了电子客票业务的公告,车站同时配备工作人员为乘客解疑答惑。

在售票窗口前,市民赵元峰购买了一张前往常州的车票。“使用电子客票快多了,直接刷身份证秒检车票,节省了时间。”赵元峰说,检票轻松,减轻了不少旅途压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年轻乘客都能较快接受电子客票,但一些中老年乘客学起来相对较慢。“车票是家人上网帮我买的,使用电子客票,对我来说有些费劲。不过,多操作几次就行了。”乘客郑士领来到车站后取不到纸质票,立刻向工作人员求助,才知车站施行了电子客票。

车站三处闸机安装使用

记者在宿州火车站进站口、检票口和出站口看到,3处闸机均已安装使用。乘客先把身份证放至刷卡区,再将面部对准人脸识别摄像头,检测人证合一,即可进站候车。检票、出站过程和进站一致。记者也体验了一把,使用电子客票,进站、检票、出站均明显提速。

“目前,进站口设置了3台进站闸机,后续计划增设3台;1楼候车室设置5台检票闸机;2楼候车室因客流量大,设置了6台检票闸机;车站出站口设置6台出站闸机。”宿州火车站客运员谭继光介绍,车站同时开设人工通道,可检儿童票、学生票、护照等闸机不可识读的个人证件,确保持有以上证件的乘客顺利上车。

“以前乘车排的队伍很长,现在刷一刷身份证就可以快速通过。”乘客王士存说,使用电子客票,检票更快捷,但她同时也担心,没有纸质车票,如何办理车票报销?

对于市民的疑问,车站工作人员在此答复,需要报销车票的乘客,可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电子客票报销凭证只显示车次信息及价格,仅供报销使用。

文/记者俞鑫图/记者苏洋

新闻推荐

宿州市下调新冠病毒核酸及抗体检测价格

本报讯7月1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自当日起,宿州市调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检测项目规范、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降低了“...

宿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美丽乡村特色旅游2020-07-03 15:34
猜你喜欢:
护航夏季用电安全2020-07-02 10:18
评论:(进站、检票、出站“一证通行” 宿州火车站实施铁路电子客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