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文明旅游为宿州加分

来源:拂晓报 2020-07-08 11:50   https://www.yybnet.net/

文明旅游公益广告牌成为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市民在新汴河景区北堤入口观看文明旅游宣传展板市民在汴河景区文明观景

文明旅游,塑造着一个城市的外在形象,显示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宿州市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有了新的提升,全市文明旅游形势喜人,公民文明素质也得到了较大提升。随着文明旅游观念的深入人心,宿州市各景区整洁干净、文明旅游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市民自觉维护旅游环境,人人参与文明旅游创建,传播模范正能量,“文明旅游”已成为宿州人耀眼的底色。让我们在出游时都带上“文明”。文明旅游,为宿州加分!

近年来,宿州市通过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宣传引导、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环境秩序,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展示了文明宿州的良好旅游形象。记者走访宿州市多个景区看到了一幕幕文明和谐的景象:游玩不扎堆、爱护环境、自觉排队、使用公筷公勺……在有关部门以及景区、游客的共同努力下,文明旅游已经成为了宿州旅游的新风尚。

文明出游成为游客共识

“最好的爱是长久的陪伴。”上周末,杨伶俐发了一个朋友圈,述说自己一家人周末到宿州野生动物园游玩的过程。她告诉记者,动物园文明旅游引导得当,全程没有看到游客大声喧哗、向动物投食、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在宿州野生动物园入门处,有一块醒目的《公民文明旅游公约》宣传展板,提醒着入园的游客要注意文明有礼。走进景区,“文明宿州有你更精彩”“文明旅游遵德守礼”“景区是我家  文明靠大家”等各种文明标语随处可见。

“为落实上级对景区创建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景区内每天定期全方位、无死角消毒,广播站定时播放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疫情防控的宣传内容;大门电子屏对文明旅游、疫情防控进行滚动宣传;在游客服务中心,也有关于创建工作、文明旅游、疫情防控等宣传。与此同时,我们每天还安排巡查人员,对景区中的各种不文明现象进行劝阻。”宿州野生动物园创建办主任王茜介绍,经过各方努力,如今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不断提高,爱护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自觉排队等文明行为在景区中屡见不鲜。

宿州野生动物园有百余种千余只动物,是以大规模野生动物生态散养、科普教育、演艺文化、儿童游乐为特色的综合性主题公园,是宿州乃至周边地区游客游玩好去处。每逢节假日的时候。为了提醒游客文明旅游,园区会采取多种方式在多个平台上发布文明旅游提示。

与此同时,在动物园内及入口处,园区工作人员与公益志愿服务组织结成对子,共同迎接游客,为游客顺利快速入园提供帮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动物园游客也受到了感染,文明游园,文明旅游已成为自觉行为。

“我生活安逸,请勿随意投喂我!”“请勿攀爬、翻越护栏”“为了动物的健康安全,请勿投掷异物、食物!”……在园区内设置多种醒目标识提醒游客注意,因为园区内不同种类的动物有不同的食谱和食量,且所有饲料检疫后经饲料配给中心发放,游客如果随意投喂自带的食物可能会导致动物生病甚至死亡。同时,宿州野生动物园会提示游客不要跨越安全护栏,疫情期间与动物保持至少3米的距离,不要大声喧哗、拍打玻璃挑逗动物;不要践踏花草乱扔垃圾,在场馆内拍照时关闭闪光灯。

文明旅游氛围浓郁

“宝宝,使用后的纸巾不能随便扔,要放到垃圾桶。”端午假期期间,在新汴河景区,一位年轻妈妈低声叮嘱着孩子要遵守相关文明规则。“如今宿州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市民要自觉提高文明意识,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贡献。”

如今,市民的文明意识大大提高,文明出游也成了新风尚。记者看到,在景区,许多家长手里拿着一个垃圾袋,随时把小孩子产生的垃圾放进垃圾袋。景区景点中的模型雕塑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拍照,大家都遵守文明规则,没有发生毁坏、攀爬模型雕塑的现象。

每天早晨,在新汴河景区南岸广场上,许多市民前来晨练,公园两侧,以“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各类宣传栏格外引人注目,宣传栏以图片、文字、动漫等多种形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游园等进行了宣传,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创建气息。一位姓张的老人对记者说,他几乎每天早上都来,亲眼目睹这里一天天发生的变化,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

据了解,自宿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新汴河景区有计划地开展了立体联动宣传,有力地促进了景区文明。目前,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汴河博物馆设有两处志愿者服务站,配备了医药箱、轮椅等,适时为有需要的游客提供相关服务;主景区内设置了4处无障碍设施通道、14处厕所无障碍通道;各主要出入口有10处犬类收置笼,均配备相应的捕捉器材,并设有20处加强犬类管理的公示公告和16个禁止携带宠物犬进入景区的标识标牌。同时,通过在路灯上加装灯杆旗的形式,主景区南北两岸共加装600组公益广告牌;景区各主要入口及重要节点建成加装了12组大型景观小品;各出入口约200个石球做彩绘提升;景区游客中心、汴河博物馆设立了14组道德模范宣传栏、20块特色公益广告宣传展板,主要出入口放置了60块移动特色展板。

此外,在景点也配置了多种安全提醒标语,“请看管好自己的小孩”“请保管好随身物品”“水深危险请勿戏水”等标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志愿服务成为风景

7月5日,记者在新汴河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看到,设立的文明志愿服务岗摆在大门明显位置,身着“宿州文明旅游劝导员”绶带的工作人员正引导游客。园内还有安全巡逻员列队正在巡逻。游客服务中心、母婴室、便民服务等设施一应俱全。公园内晨练的市民对文明景观也是赞不绝口:“新汴河景区太漂亮了,尤其是新增添的文明志愿岗位和便民设施,给游客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公园内处处人性化。”

身披“文明志愿者”绶带的金牌导游姚梦娇正在忙碌着,不断有人来咨询,姚梦娇都一一对答如流。他们得体礼貌的解答、青春洋溢的身影,成为宿州文明旅游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假日期间,新汴河景区增设志愿者服务站点。为广大市民、游人的需求在主景区南北两岸增设4个临时学雷锋文明志愿者服务站点,志愿者站点建设严格做到“七有”,并结合疫情防控及时配备了测温枪、免洗酒精洗手液、消毒剂等基本防疫物品,耐心地对游人进行测温及登记。

景区首先对志愿者服务人员开展了疫情预防知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事项的培训,主要以新冠病毒肺炎的传播方式、感染症状及体温测量,宣传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有效预防疫情等方面的科学常识;其次是发动志愿者在假期期间发放“加强个人防护,预防传染疾病”、“旅游出行疫情防护指南”、“文明旅游指南”、“宿州市民公约”等各类宣传资料,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文/本报记者 刘晓琼 图/本报记者 马峰

新闻推荐

宿州高新区包保服务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本报讯项目建设是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宿州高新区通过建立项目包保责任制度,营造全员推进项目的浓厚氛围...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旅游为宿州加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