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新型有机覆盖物“木奇”亮相宿城 已在7处游园铺设5000平方米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8-03 14:51   https://www.yybnet.net/

“你看这是啥?五颜六色的铺在地上真好看,像彩色地毯。”近日,在宿城迎宾公园散步的王女士,对绿植周围的覆盖物充满了好奇。

7月30日,在宿城迎宾公园,皖北晨刊记者俯身细细观察这些“彩色地毯”,它们像是被染上颜色的不规则木片,分为红色、蓝色、黄色等,被工作人员一层层均匀铺撒在绿地边缘、乔木根部,形成了一个个别出心裁的图案,打造出新颖别致的林下景观。

据了解,这种“彩色地毯”叫木奇,是一种新型的有机覆盖物,具有保持水土、抑制扬尘、节约成本等特性,被誉为‘城市吸尘器’。目前,运粮河公园、沱河景观带、迎宾公园等7处游园铺设了“彩色地毯”。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养护科科长段钰告诉记者,这种有机覆盖物主要以树枝粉碎物、树皮、松针、草屑、木片、果壳以及城市中修剪的园林废弃物为原料,通过粉碎发酵、染色加工、添加微量元素进行分级处理,铺设于园林植物或者树木周围裸露土壤表面,可以起到保持水土、增加土壤肥力、抑制杂草扬尘、实现园林绿化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作用。铺设木奇这种新型有机覆盖物,相比裸地可增加土壤含水量35%至200%,显著减少栽植树木的浇水次数。同时,将有机覆盖物覆盖裸露地表,可有效降低地表风速、吸滞粉尘、减少尘源,从而降低城市PM2.5指数,是名副其实的“土壤面膜”。“木奇的作用显而易见,今年宿州市初次引进,目前已经铺设5000平方米,取得了良好的景观效果和经济效果。”段科长说。

下一步,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将对城区公园裸土和林下空间进行摸底调查,认真谋划,列入台账,积极增加有机覆盖物的推广应用范围,将在不毁坏现有草坪、地被植物的基础上,逐步在其他游园广场的孤植树穴、绿地边缘、边角裸露地块、乔灌木林下及部分路段行道树树穴、路侧绿带林下黄土裸露处,加大有机覆盖物铺设力度。同时,对各公园的“木奇”有机覆盖物应用做好指导,从设计把关到铺设现场指导进行全程服务。

(文/图记者赵苗苗)

新闻推荐

埇桥区事业单位 招聘303名工作人员

皖北晨刊记者日前从埇桥区人社局获悉,2020年埇桥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已经启动,共招聘工作人员303名,报名时间为8月6日9:0...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型有机覆盖物“木奇”亮相宿城 已在7处游园铺设5000平方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