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艺术,让生活更美好 王作伟国画艺术印象

来源:拂晓报 2020-09-25 10:02   https://www.yybnet.net/

王作伟国画艺术

文/马庆洲 

认识王作伟先生是在上周的一次聚会,朋友介绍他是画家,艺术功底颇为深厚。只是他平时为人处世较为低调,故而社会上知道他的人并不多。

宿州市是名驰遐迩的书画艺术之乡,很多艺术功底很深厚的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潜伏”在民间,鲜为人知。这些民间艺术家,基本上不太参加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活动,潜心修炼书画艺术,以自娱自乐为艺术之道,不张扬、不显山、不露水,以心灵娱乐为终极目的。而这种艺术家一经被“发现”,他们的艺术造诣往往给人以惊讶、惊叹、惊奇。

六十多岁的王作伟就是这样的人,他默默无闻地搞艺术创作,没有掌声,没有赞美,独自遨游在艺术的天空……

说起来,王作伟接触艺术也有几十年的时光了,宿州市艺术名家梅纯一、蔡世明等都曾指导过他的创作,虽然说没正式拜名家为师,但他在名家的指导下,也学会不少艺术创作和为人处世的真谛。

王作伟以画山水画为主攻方向,他的山水画汲取古代名家之精华,加上他对祖国名山大川的观察与领悟,笔法苍劲有力,构图张弛有度,色彩搭配浓淡有致,山形山势气韵生动……形成了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

王作伟说:中国画讲究谢赫的“六法”:一、气韵生动是也;二、骨法用笔是也;三、应物象形是也;四、随类赋彩是也;五、经营位置是也;六、传移模写是也。我们要学习古人精华的部分,最重要的是用心感悟艺术之美,学习古人,又不能太拘泥于古人。只有如此,才能走出一条有个人特色、有个人特点、有个人风格的艺术之路。

虽然说艺无定式,但艺术上也是有规律可遁的。如荆浩在艺术上的“六要”:一曰气,二曰韵,三曰思,四曰景,五曰笔,六曰墨。就是讲从事书画艺术,要具备必须的素养:所谓气者,心随笔运,取象不惑。韵者,隐迹立形,备仪不俗。思者,删拔大要,凝想形物。景者,制度时因,搜妙创真。笔者,虽依法则,运转变通,不质不形,如飞如动。墨者,高低晕淡,品物浅深,文彩自然,似非因笔。

艺术家只有具备了这些基本上的艺术潜质,才能走向自己的艺术之路。那些毫无章法的所谓艺术,其实离艺术很遥远。

王作伟研习古人艺术之道,日追夜摹,潜心领悟,融会贯通,终于创作出属于自己风格的艺术作品。他的作品有个性、有特色,被社会各界人士喜爱,有些作品还被作为礼品送到国外。王作伟的作品多次入展各地书画展,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中国邮政公司还专门为他的作品出版一册《王作伟作品邮册》。

“艺术是一个创造美的过程。画家要先愉悦自己,才能愉悦别人!”“谈不上什么成绩和荣誉,我画画就是为了开心,就是为了让生活增添些色彩、增添些美丽与娱乐,让生活更美好!”王作伟先生如是说。

新闻推荐

轮胎突爆!轿车失控侧翻

9月16日晚6时30分许,埇桥区灰古镇双庆河附近路段发生车祸,车内有人员被困,汴河消防救援站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消防员经侦查...

宿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艺术,让生活更美好 王作伟国画艺术印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