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厉行节约文明用餐

来源:拂晓报 2020-10-21 10:54   https://www.yybnet.net/

皖北总院食堂入口设立“文明用餐,制止浪费”宣传牌。宿城淮河路一快餐店餐桌上摆放公约牌,提醒就餐人员杜绝浪费。埇桥区红十字会志愿者走进桃园镇乡村宣讲“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知识。市家国义工服务队走进社区向居民宣讲节俭养德移风易俗新风尚。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在宿州的机关单位食堂、餐厅及市民家中调查发现,适量买菜、点餐、不剩菜、不剩饭正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同时,餐饮行业也在加快推广“光盘行动”,引导顾客文明就餐、理性消费。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近期,宿州市“光盘行动”在陆续升温,餐饮业也迅速刮起厉行节俭之风,人民群众的饮食观念也随之发生着重大改变。不少人已从“爱面子”向“重实情”转变,从“讲排场”向“求实惠”转变,从“盲目消费”向“绿色饮食”转变。越来越多的人以适量点餐、将剩余饭菜打包带走等行动,在全社会逐渐形成了一股节俭、健康的饮食风尚。

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马峰 摄

》》争当“光盘侠” 践行新“食”尚

“米饭多了,去掉点,吃不完浪费。”9月底,午饭时分,国网宿州供电公司职工在金海基地食堂买饭时主动要求减量。

“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文明用餐,请勿浪费。”在该公司金海基地职工食堂,记者看到食堂布置“一栏、一语、一卡”,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

“自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以来,国网宿州供电公司通过公司网站和食堂微信群等多媒体向员工发布《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号召全体员工从自身做起,践行光盘行动。”该公司职工食堂主管刘军伟表示,宣传重在引导,同时他们严格源头管理,利用手机APP对食材的清洗、切配、加工等环节进行监管,避免食材浪费。此外,食堂充分利用原切除食材的根茎或者叶,合理使用食材边角料,做好食材加工环节的节约工作。这些“二次利用”的菜品,都变成了一道道美味可口的小菜,节约了食材成本,增加了菜品的花样。

食堂推出小份菜和小份饭,既满足员工的多样化需求,又避免大份吃不完的浪费。“大份菜量多,又想多尝两个菜,很容易吃不完,造成浪费。现在小份菜很精致,轻轻松松实现光盘。”正在食堂就餐的职工廖志斌表示。

“以前打3个菜,现在两个菜,米饭只盛半碗,不够再添。”职工徐琦睿认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珍惜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很有意义。他告诉记者,现在即使出去用餐,他们也坚持饭菜不多点,剩餐要打包,践行节约用餐新“食”尚。

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当天中午12点左右,职工们陆续就餐结束,把餐盘碗筷等送到餐具回收区。记者看到大多数人的餐盘或者碗里除了骨头和少量菜汤,基本没有饭菜剩余。

“凡事预则立”。刘军伟向记者介绍,食堂即将推行手机APP点餐,精确掌握就餐人数,按需购买食材和加工,避免剩菜剩饭。此外,他们还实行光盘奖励,鼓励员工从自我做起,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

本报记者 欧雪

》》按需备餐不浪费 家庭节约花样多

家住银河绿苑小区的周阿姨退休后便担起了家里买菜、做饭的任务。每天一大早,她都会去购买食材。“我每天只买当天用的食材,这样既避免浪费,又能保证每天都吃上新鲜的。”

周阿姨告诉记者,为了做到餐桌上“光盘”,她首要的做法就是不囤菜。“以前我买菜时,看到某样食材打折就会买很多,结果家人连续几顿都吃同样的菜,后面就不愿吃了,最终都倒掉了,很是浪费。现在我买菜时,会先确定吃饭的人数,再结合家人的食量购买,一般做到刚好合适。”周阿姨说,在超市和菜市场购物时,要想减少冲动消费,最好的办法是列好购物清单。

怎样才能做好按需买菜,避免多买乱买?勤俭持家的袁阿姨想出了一个妙招——制定买菜清单。豆角1斤、西红柿2个、土豆2个、鲈鱼一条……现在每天晚上,周阿姨都会根据家人的意见制定明天的菜单,然后再根据菜单列好所需食材的购买清单。第二天,她会按照清单去买菜。

此外,周阿姨还有不少买菜心得。“现在市场上很多菜都是分块、分半卖,例如冬瓜、南瓜,可以买一大片,一餐就能煮完。西红柿、洋葱等,有时候是配菜,用量不大,可以适当选择买一些小个的。”

食材买回来,有些直接进了厨房,有些则需要放进冰箱保存。对于食物保存,周阿姨分享了一些保存妙招。“肉类可以切成小块,分别装袋冷冻储存,吃的时候取一袋就行,避免大块冻肉每次做饭前的反复解冻,延长肉类的保鲜期;散装米面等买回后,可以装在密封罐里,存放在阴凉干燥处,防止发潮和生虫。” 

本报记者 刘晓琼

》》适量点餐不剩饭 “小份菜”受喜爱

近日,宿州市各大餐饮企业推出一系列措施,鼓励消费者文明用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一时间,方便快捷的“小份菜”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以刚刚好的分量确保消费者吃得饱,吃得好。

10日,临近中午,淮海路一家快餐店里,不少市民前来就餐。30多个菜品琳琅满目摆放在保温台里,供顾客挑选,在点菜过程中,服务员会不时地提醒顾客按需取菜,不要浪费。

这家快餐店采取先点后装的方式,装菜的餐具都是小碗小盘,菜品从3元到18元不等,人均10元就可以荤素搭配,吃得有滋有味。

在此就餐的孙女士非常认可“光盘”倡议。“希望所有人都能认真对待每一顿餐食,珍惜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做一个行动派。”

为了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餐厅大堂里随处可见节约用餐的宣传标语,营造良好的用餐氛围。为了引导顾客拒绝浪费,从源头减少厨余垃圾,店里还提供免费打包服务。

节约用餐,鼓励打包的良好风尚,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不少顾客都会自觉将没有吃完的饭菜进行打包。

宿州酒店餐饮协会也向全市餐饮单位发出了拒绝浪费的倡议。“我们号召更多餐饮单位提供‘半份’‘小份’的服务方式,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积极提供环保打包服务。”该协会会长葛文浩说。

记者走访宿城多家餐厅看到,小碗菜、半份菜、配备打包盒等已经成为各餐厅的标配,按需点餐、少量多样也是消费者的自发行为。在人民路一家饭店,一直提供免费打包盒,所有餐品都可以提供半份或小份点餐选择;在银河二路一家火锅店,服务员主动提醒有半份菜、四宫格锅底可供选择,建议客人多选品种、少点先吃、不够再加…… 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宿州移动:宽带服务进小区 为民服务“零距离”

家庭网络信号不够顺畅,路由器用时长了会有卡顿,家中的WIFI出现这样那样的“疑难杂症”,该怎么办?近日,安徽移动宿州分公司以“...

宿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厉行节约文明用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