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破除“中梗阻”提高“加速度”埇桥区环保“大督查”促进发展“大提速”

来源:拂晓报 2020-10-29 10:2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破除“中梗阻” 提高“加速度”

本报讯   如何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关键在于如何破除工作中的“中梗阻”,提高效率“加速度”。近年来,埇桥区通过成立环保大督查办公室,让工作有人干、责任有人担,推动了各项交办事项整改落实,有力阻断了“污染”源头,推进全区生态环境绿色发展。截至目前,埇桥区环保大督查办公室共督查督办环境突出案件2287件,其中中央督查交办126件、省督查交办710件、市督查交办659件,区本级交办792件,并做到件件整改有效,件件验收通过。

2018年4月,埇桥区委抽调9名能力强、敢担当、作风硬、有经验的科级干部,又从区直部门抽调13名业务技术骨干,成立了“埇桥区环保大督查办公室”,并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全面保障。 大督查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后,制定完善了各项制度,在大督查办公室内设3个督查组,将全区39个行政区域划分成3个责任区,每组一个责任区,明确职责、分工、任务,严格考核,奖惩分明。

在明确工作职责的同时,督查中进一步强化片区督查责任制、督查反馈制度、档案完善制度、配合协调制度、督查考核制度等“五项制度”。将每项督查工作和重点问题整改落实到各个督查组,确保督查任务的顺利完成。

2018年以来,上级环保督查共交办埇桥区1495个突出环境问题,大督查办公室对重点问题咬住不放,一般问题盯着不松,日夜奋战,不彻底整改到位绝不罢休。针对中央交办的小炼油厂、黑烟小锅炉、造纸、皮革企业直排、矿区堆场扬尘污染等重点问题,督查组通过调研和深入排查,找准污染源、抓住切入点,现场督查督办,直到问题解决。

通过两年多的督查督办和综合整治,埇桥区的主要污染源基本实现达标排放,未发生一起环境污染事故。截至目前,通过现场督办,全区共拆除清理小炼油厂6个、非法砖瓦窑厂49个、清除矿区非法堆场127个,关停采石场并修复矿山99处,取缔“散乱污”小微企业和作坊669个,推行燃煤锅炉“改电”、“改气”712户。在重点对污染企业进行大力整治的同时,结合全区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加大对农村环境综治督查力度,完善畜牧养殖设施1670多家,治理污染沟塘2100多处,清理各种生活、固废垃圾7万多方。

注重实效,狠抓专项环保工作督查。埇桥区是一个农业大区,区域面积大,污染源分散,尤其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沟河污水治理等困难较大。对此,大督查办公室主动开展了专项督查。联合水利部门对主要河道污染治理情况专项督查。先后对奎河、方河、濉河、汴河、唐河、沱河、浍河、澥河以及小黄河等主要河流及支流两岸企业排污、物料堆场、秸秆掩埋、畜禽养殖等污染情况进行仔细排查,对发现偷排、直排和其他可能造成水污染的236个问题,现场进行了整改。配合市大气办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专项督查。按照《宿州市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每年秋冬季,及时组织对城区22个拆迁、建设工地、61处小街小巷改造项目的渣土外运和抑尘降尘情况,实施24小时监管。对宿州市经济循环园区、绿色家居产业园区等污染防治措施,逐项逐点检查,动态更新和细化减排清单,督促企业落实“一厂一策”限产停产方案。联合环委办对污水处理厂站建设进行专项督查。今年7月以来,针对全区污水处理厂站因疫情造成进度缓慢的问题,大督查办公室主动协调环保部门,及时组织3个督查组对乡村新建、扩建厂站的建设情况进行督办。要求督查人员必须掌握排污单位的基本情况、厂站主(支、入户)管网建设进度、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处理后水达标排放和环境安全隐患等情况。(秦克勇)

新闻推荐

宿城两处棚改安置区规划方案出台

近日,宿城又有两处棚改安置区规划方案批前公示出台,分别是浍水东路南棚改安置区和马号棚改安置区。浍水东路南棚改安置区项...

宿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破除“中梗阻”提高“加速度”埇桥区环保“大督查”促进发展“大提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