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这个寒假孩子们该怎样过?■本报记者赵苗苗

来源:拂晓报 2021-01-28 11:06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最近一些地方出现的输入性散发疫情,让本就比较严峻的冬春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孩子们无法像以往那样,在寒假期间无拘无束地四处游玩了。面对客观现实,近日,市教体局发出致家长们的一封信,倡议广大家长要切实担负起“孩子第一任老师”的职责,帮助孩子制定假期规划,引导孩子有计划、有步骤地度过假期,让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假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近日,宿州市中小学生陆续迎来“寒假季”。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宿州市教体局号召全市师生“非必要不出市”,并控制聚集性活动,切实加强日常防护。

假期“抗疫”不能松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引导孩子加强个人防护呢?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常生活中,孩子要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减少人员聚集,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状者尽量不要参加。

同时,家长要密切观察孩子健康状况,每日做好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如实上报学校。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须立即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立即到就近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去年疫情开始的时候,因为不了解,心里有点害怕,后来通过学校开展的疫情知识讲座,学习了很多自我防护知识,看到了那么多抗疫的英雄人物,聆听了他们的英雄事迹,我觉得有这么多叔叔阿姨的日夜守护,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小学五年级学生孙子涵说,“寒假即将到来,同学们有足够多的时间蜗居在家,同时也拥有了足够多的学习时间,但假期中缺少老师面对面辅导,我担心会影响学习效果。”针对学生们的顾虑,孙鹏鹏老师介绍说,“去年以来,学校的很多线下的活动都转到了线上,师生们也都适应了这种教学模式,相信假期中通过老师们和家长共同的努力,同学们的学习效率不会打折,一定能取得满意的成绩,同时也会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寒假。”

此外,市教体局还提醒,寒假期间,家校应保持密切沟通。学校及老师要多利用电话、网络等方式,加强对学生家庭疫情防控的科学指导,及时向家长通告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积极配合所在社区完成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从假期结束前两周开始,师生们要认真做好健康管理,每日监测自己及家庭成员的体温和出行轨迹,准确掌握报送个人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建立健康台账。

家长引导陪伴是关键

“孩子放假了,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外出的时间也减少了;我和孩子爸爸还要工作,只有老人在家陪着孩子,老人比较娇惯他,可能会放任孩子玩手机打游戏,想给他报个兴趣班,担心孩子会有抗拒心理。”小学生家长余女士说出自己在这个假期的担忧。“假期是让孩子适当放松、调解自己,提高综合能力的时候,家长可以和孩子协商,一起制定劳逸结合、科学安全的假期计划,并督促落实。”在采访中,一些拥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老师均表示,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家长不能把即将到来的寒假当成第三学期,要给孩子一个适当的放松空间,多陪陪孩子,利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做好亲子沟通,指导和帮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假期。

一些家长表示,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这个寒假,不会带着孩子远游,居家的时间会比较多。为此,市教体局提醒,特殊时期,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成长,培养孩子阳光健康的心理。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市教体局建议老师和家长们结合孩子个性特点,布置有意义的假期作业,不盲目跟风参加社会补课,安排适合孩子兴趣爱好的活动。支持孩子参加力所能及的社区志愿服务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引导孩子感受宿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面貌、新成就,珍惜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增强他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

寒假是学生各种危险发生的高发期,家长务必需要高度重视。为此,市教体局提醒家长,节假日期间,一定要加强对孩子交通、消防、食品卫生、防溺水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切实尽到监护人的责任。要教育孩子遵守宿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文明养犬等规定,避免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此外,还要提醒孩子不随意涉足野外河沟冰面,防止溺水事件发生。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市教体局还提醒家长,多抽出一些时间与孩子互动,增进与孩子之间的感情,给孩子真正的陪伴。全国各地都在倡导就地过节,一些在外地过年不能回家的家长,也要与孩子多一些电话沟通交流,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关爱。

新闻推荐

2020年宿州住房公积金“账本”出炉全年发放“公贷”19.11亿元

本报讯日前,宿州市2020年住房公积金运行数据发布,截至2020年12月底,宿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为82.79亿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

宿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寒假孩子们该怎样过?■本报记者赵苗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