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经常腹痛腹泻,警惕溃疡性结肠炎 专访市立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郭志国

来源:拂晓报 2021-01-28 11:09   https://www.yybnet.net/

腹痛、腹泻、脓血便、食欲不振……专家提醒,如果经常有以上症状,要警惕是否患有溃疡性结肠炎。那么,什么是溃疡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因和症状有哪些?如何进行预防和治疗?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宿州市立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郭志国。

记者:什么是溃疡性结肠炎?

郭志国:溃疡性结肠炎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异常免疫介导的结肠和直肠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发病机制至今尚未明确,病变主要限于大肠黏膜与黏膜下层,呈连续性弥漫性分布,病变多自直肠开始,逆行向近段发展,可累及全结肠甚至末端回肠。该病好发于青壮年,我国发病高峰在20岁至49岁,性别差异不显著。

记者: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因有哪些?

郭志国: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因主要与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免疫因素、感染因素、非甾体抗炎药使用等有关。此外,维生素A和维生素E均被认为是抗氧化剂,在溃疡性结肠炎加重的儿童中,多达16%的患者维生素A和E含量较低。心理和社会心理压力因素可在溃疡性结肠炎的表现中起作用,并可加剧病情。食用牛奶也可能使病情加重。

记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有什么样的症状?

郭志国:在消化系统表现为持续或反复发作的腹泻、黏液脓血便伴腹痛、里急后重和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病程多在4至6周以上,其中黏液脓血便是本病活动期的重要表现,大便次数及便血的程度与病情轻重有关,病变限于直肠或累及乙状结肠的患者,除便频、便血外,偶表现为便秘。腹痛多为轻至中度疼痛,以左下腹或下腹阵痛发作为主,亦可累及全腹部,常伴随里急后重,便后腹痛可缓解,并发中毒性巨结肠或炎症,波及腹膜时可有持续性剧烈腹痛。此外,患者还可表现为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溃疡性结肠炎诊断的主要依据是结肠镜及黏膜活组织检查。

一些患者会出现全身反应。发热一般出现在中、重度患者的活动期,以低热或中度发热为主,高热多提示合并严重细菌或病毒感染、发生并发症或病情急性进展。衰弱、消瘦、贫血、低蛋白血症、水与电解质平衡紊乱等多发生在重度或病情持续活动者。

部分患者可出现包括外周关节炎、结节性红斑、坏疽性脓皮病、巩膜外层炎、前葡萄膜炎、口腔复发性溃疡等肠外表现,这些肠外表现在结肠炎控制或结肠切除后可缓解或恢复。骶髂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淀粉样变性、急性发热性嗜中性皮肤病、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等可与溃疡性结肠炎共存,但与溃疡性结肠炎本身的病情变化多无关。

溃疡性结肠炎临床分型可分为初发型和慢性复发型。初发型,即无既往史的首次发作;慢性复发型,即临床缓解期再次出现症状,为临床最常见类型。根据腹泻次数、血沉、贫血、体温及脉搏又可以分为轻度、中度及重度。根据病变范围,采用蒙特利尔分型可分为直肠炎、左半结肠炎、广泛结肠炎,根据疾病活动性严重程度又可分为活动期与缓解期。

记者:如何治疗溃疡性结肠炎?

郭志国: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目的主要是控制急性发作、促进黏膜愈合、维持缓解、减少复发、防治并发症。同时,要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进行个体化治疗,比如使用5-氨基水杨酸等控制炎症反应,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贫血者可输血,低蛋白血症者可补充白蛋白,病情严重应禁食,并进行胃肠外营养治疗,抗生素治疗对一般病例无应用指征,重症继发感染者应积极抗菌治疗,合用甲硝唑对厌氧菌治疗有效。严重者多需手术治疗,如并发大出血、肠穿孔、合并中毒性巨结肠经积极内科治疗无效且伴严重毒血症者应紧急手术;并发结肠癌变、内科治疗效果差而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或糖皮质激素需要量大而不能耐受其不良反应者可行择期手术治疗。

记者:如何预防溃疡性结肠炎?

郭志国: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疾病预防的基本保证。溃疡性结肠炎的预防包括:劳逸结合、注意休息,冷暖相适、适当运动,进食柔软、易消化、富含营养和足够热量的食物,少食多餐,勿食生冷、油腻、辛辣食品。忌烟酒,注意食品卫生,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刺激及压力过大。

文/图  本报记者  刘春艳

■专家名片:

郭志国,男,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安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宿州市立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炎症性肠病CCCF医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光动力治疗专委会青年委员,安徽省消化健康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擅长炎症性肠病及胃肠早癌临床诊治。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SCI两篇,主持安徽省教育厅课题1项,安徽省医科大学校级课题1项,宿州市科技攻关课题1项。荣获第七届淮海科技奖三等奖一项;第八届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两项。 

新闻推荐

这个寒假孩子们该怎样过?■本报记者赵苗苗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最近一些地方出现的输入性散发疫情,让本就比较严峻的冬春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孩子们无法像以往那样...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常腹痛腹泻,警惕溃疡性结肠炎 专访市立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郭志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