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乙肝如何预防、治疗市中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来源:拂晓报 2021-01-28 10:46   https://www.yybnet.net/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疾病,可导致肝功能异常、肝衰竭、肝硬化等不良后果,且具有传染性,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如何预防和治疗?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市中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桂芬。

王桂芬,主任中医师,全科中医师,宿州市中医院感染科副主任。2000年毕业于安徽中医药大学,2018年晋升主任中医师,宿州市感染学会会员,中国民族医学常务理事。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药物性肝炎、肝癌、自身免疫性肝炎等。

记者:乙肝的主要传染源有哪些?

王桂芬:乙肝的主要传染源是乙肝病人和HBV抗原携带者。

记者: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王桂芬:乙肝可经母婴、血液、医源性等途径传播。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中大约有1/3来源于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是乙肝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比如输入血浆、血清或其他血制品,通过血源性注射进行传播;医源性传播是指医疗活动过程中造成的乙肝病毒的传播。除此之外,性传播也是乙肝传播的一个途径。性接触传播是指性生活过程当中,如果出现性器官的损伤,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精液或阴道分泌物中存在的乙肝病毒进行传播。

记者:中医治疗乙肝有何特色?

王桂芬:目前看来,中医中药综合疗效在乙肝治疗中颇具优势。乙肝病因湿、毒、瘀、郁,中医中药的治疗以复方为主,复方之中兼顾到“解毒、退黄、降酶、保肝、抗纤维化”等多种功效。

解毒排毒。毒为实邪,是乙肝的主要致病因素,故贯乙肝病之始末。肝脏是一个强有力的解毒器官,能将人体代谢过程的有害废物进行解毒,排出体外。如肝功发生障碍,其解毒功能降低,有毒物质即对机体,尤其是肝脏产生损害,故解毒尤为重要,常用茵陈蒿汤等治疗。

健脾化湿。肝病临床表现消化道症状较多,患者食欲不振,胃脘胀满,舌苔白腻,大便粘滞不爽等,是肝病及脾,引起脾功能失调所致,中医可用二陈汤加减健脾化湿。

疏肝解郁。肝脏主疏泄,调理全身气机。乙肝引起肝功能异常,肝脏疏泄失常,气机郁滞,可引起右胁痛,胸闷,善太息,情绪不稳定,急躁易怒,失眠等。可用逍遥丸加减疏肝理气解郁。

活血化瘀。几乎所有的乙肝患者的肝脏都有不同程度的微循环障碍的病理改变,临床上两胁疼痛,肝脾肿大,肝掌、蜘蛛痣,舌质暗有瘀斑,面色黑或晦暗,皮肤发硬甚至开裂说明瘀血阻滞,中医可用大黄蛰虫丸、血府逐瘀汤等加减活血化瘀。中医中药的应用应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大家不要盲目用药。

记者:如何预防乙肝?

王桂芬:接种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好方法,婴儿出生时按疗程注射乙肝疫苗,未被乙肝病毒感染者按疗程注射乙肝疫苗;注意个人生活卫生,乙肝感染主要通过血液感染,注意保护皮肤黏膜无破损。提高免疫力也可较好地预防乙肝,可辨证服用增强机体体质的中药,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

庞瑞莲

新闻推荐

宿州市2020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20年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与2019年相比缩小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乙肝如何预防、治疗市中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