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一片山林两代人的守护

来源:拂晓报 2021-02-20 10:27   https://www.yybnet.net/

大年初五一大早,宿州市夹沟国有林场大方寺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群山岚雾朦胧,林间的晨露折射出天边刚冒出头的朝阳,护林员周昌近迎着晨曦出发了。

“这一片都是松树,那几棵是黄檀树,那边是橡树,这条沟边最容易长蘑菇……”这片山里的路,周昌近一走就是30多年,他清楚每一座山,每一片林,每一棵树。

自从1987年,接过父亲的班,周昌近就一直和这片山林为伴。刚来林场时,没有路、没有电,生活条件艰苦得很,有时遇上连阴雨,大半个月都出不了山。白天靠两条腿巡山,爬到高点观察有没有火情,一天走上几十里山路是常态。到了晚上,摇曳的油灯下,只能与狗为伴,日子很是清苦。

“这些年,山里的条件改善了很多,大方寺林区成了省级自然保护区,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山上有了路、通了电、覆盖了网络信号,巡山时在硬化的路上还能骑上一段电动车。”说到这里,周昌近一脸的满足。

沿着山路走了半个多小时,记者渐渐体力不支,“我这还是放慢了速度的,巡了几十年的山,别的本领没有,脚力是练出来了,走这种山路就像走平路。”周昌近笑着说。

太阳渐渐高了起来,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在地上,微风拂过,枯草沙沙作响,合奏成一首和谐美妙的生态曲。周昌近哼着小调,走在这片他用心呵护的林子里“东张西望”。

“大过年的,您守在这林子里不寂寞吗?”记者问。“早就习惯了,护林30多年,至少有20多个春节都是在这林子里过的。护林责任重大,每年春节期间,天干物燥,加上农村祭祀、燃放烟花炮竹的多了,正是森林防火最关键的时候,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周昌近说,“母亲去年过世了,今年春节,我把老父亲也接到林子里过年了。”

周昌近的父亲周知堂是名老林业工人,1958年,他就参与了这片山林的栽植,当年栽下的棵棵小树苗如今已是浩瀚林海。

下山回到护林房时,太阳已在正南方。83岁高龄的周知堂坐在护林房的门前,看着眼前这片自己曾亲手栽植的山林,目光温暖,一如这早春的暖阳。

(下转第2版)

新闻推荐

宿州市商务局积极引导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本报讯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市商务局积极引导有意愿的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构...

宿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片山林两代人的守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