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让文明旅游为风景增色

来源:拂晓报 2021-02-23 10:11   https://www.yybnet.net/

市新汴河景区游客违规在河边清洗衣物、坐垫等物品。新汴河景区内个别游客随意躺卧。宿州乐湖公园游客随地吐痰。宿州野生动物园游客违反游览车乘车规定。宿州野生动物园游人攀爬栅栏。新汴河景区游客违规垂钓。游人违规在新汴河景区售卖商品。

文明旅游直接反映人们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宿州市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和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持续约束,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文明旅游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公民旅游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但由于种种原因,偶尔还是会有一些不文明现象发生。只有文明作伴,才有一路的好风光。让我们一起摈弃所有不文明行为——

春节假期,天气晴好,加之随着国内疫情总体防控形势的不断好转,市民纷纷外出,以自己喜欢的方式享受假期,游目骋怀一番放松身心。但与此同时,一部分人对文明习惯性忽视,对自身行为过度放纵,逮住机会就在景区、公园做出一些大煞风景的事来。

位于宿州市城东的乐湖公园有美丽的风光,优良的休闲娱乐设施,是最近兴起的“网红打卡公园”,春节期间到此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笔者发现,乐湖公园里有的游客大声喧哗,边走边吃,吃完后将手中垃圾随地一扔,便扬长而去。公园的草地上、沙堆里、树丛中到处是游客用过的纸碗、果皮以及用塑料袋装好的整包食品垃圾,有的游客甚至还带着宠物狗到此游玩。诸如此类的种种不文明行为,让美丽的景色蒙尘,影响了其他游客的游玩心情,令人痛心不已,又无可奈何。

旅游中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多源于游客自私的心理,是对规则的漠视和公德意识的缺失。不排队上厕所,因为自己的时间比别人更宝贵;随地扔垃圾,因为垃圾放在自己手里不方便;在古迹上刻字,是因为自己到此一游留个纪念……

旅游行为直接反映游客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出门旅游本是一件寻找美、发现美、体验美的好事,休闲游玩的过程也是一个展现自我的过程,游客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反映了个人的文明素养。屡禁不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说明这些游客还没有养成文明的自觉,没有把文明旅游的理念真正在心里树立起来。

出游乐哉。但文明行为亦不可少。文明是一种约定俗成的礼仪,是一种文化涵养的体现,是一种谦让、一种感同身受、一种易地而处的理解。文明素养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自内而外的自我修炼。其实,只有明白了文明的意义,才会有文明的行为,才能收敛一己私欲,为公共利益让渡一部分权利。

多年来,在社会各方齐抓共管下,游客的文明素养已经有了普遍提升,但乱丢乱画、插队喧哗、随地吐痰、便溺等不文明旅游行为仍旧屡禁不绝,特别是到了长假等旅游旺季,似曾相识的事件总会换个地方“再次上演”并成为公共话题,在冲击社会文明底线之余,给原本轻松欢乐的假日氛围添上几分不快。 

事实上,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还是各地出台的相关规定,都对游客在旅游活动中遵守文明行为规范的有关义务进行了明确要求。只不过,其实际约束力似乎也还不尽如人意。

诚然,不少游客之所以“任性妄为”,固然可以归咎于个体素质,但也与有关部门的监管惩戒软弱乏力有关。目前看,想有效遏制不文明旅游行为,还是要在现有制度的执行上多下些功夫。作为和游客密切相关的旅行社、景区景点等旅游相关行业,应该在宣传上扎紧文明出游的笼子,承担起文明引导游客的社会责任,提升自身的文明引导能力,培养公众的文明出游意识。特别是景区方面要加强日常巡查,克服嫌麻烦的心态,哪怕是一些不文明的“小节”,也要及时制止批评教育。对文明素养参差不齐的游客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使其保持自身形象,注意自己的举止,规范自己的行为。相信如果在旅游过程中得到合适的提醒和规劝,绝大部分游客会及时纠正自己的陋习。对于那些屡劝不听、屡教不改的不文明游客,则应严格实施旅游“黑名单”制度,多渠道提升社会监督力,以示惩戒、以儆效尤。

文明旅游要积极倡导,不文明行为也应该及时曝光。有关部门要把有关惩戒措施落到实处,尤其是要把向本人所在单位和公安、海关、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通报的手段切实用起来,让游客为自己不文明的行为付出“疼到骨头”的代价。新闻媒体也要借助自身影响,及时曝光当事人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形成舆论监督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更多游客形成警示作用,使人们能够心中有戒律、有敬畏。可以预见,此举对于人们文明习惯的养成是会有一定帮助的,文明旅游从观念到行动上也才会有更多追随者和拥护者。

“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要减少和逐步杜绝不文明旅游行为,形成文明旅游的良好社会风尚,最终有赖于游客道德素质的提高,因此还应当把道德教育和个人的自觉结合起来,让崇尚文明旅游成为风气。文明旅游绝不只是喊喊口号,还要脚踏实地地践行,需要公民之间相互监督。呵护社会文明,维护公序良俗,大家不该做旁观者,主动站出来喝止不文明行为,远比袖手旁观更有意义。

相信不少市民及游客在春节期间,在宿州市的野生动物园和植物园都曾经看到穿着“红马甲”的文明旅游志愿者在景点出入口处指引游客有序地进园,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品,倡导游客文明出行;在人口密集处,引导游客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不乱攀爬触摸、不乱刻画等等;有的志愿者还会帮游客指路、拍照,为有需要的游客提供简单的医疗救助,搀扶行动不便的游客上下台阶,让外地游客感受到全国文明城市——宿州的温暖,沐浴文明旅游的春风。是的,只有我们每个人主动参与,用自己的力量去传播、去规范,才能营造出全民共建、共享的美丽旅游环境。

简言之,旅途中的风景要靠目光去发现,而生命里的风景要靠行为去雕刻,希望每个游客都与文明一路同行,让我们所有人一起对所有不文明行为说“NO”! 

文/喻雅洁 本版图片由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新闻推荐

年夜饭文明餐桌“不打烊”

本报讯除夕之夜吃年夜饭是中国人传统的过年形式。记者近期在宿城多家餐馆采访时了解到,今年的年夜饭预订一改过去讲排场、...

宿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文明旅游为风景增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