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家校协同才能将政策落到实处■本报记者黄华

来源:拂晓报 2021-04-08 10:1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

近年来,在对待“学生能否带手机进校园”这一问题上,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持反对的态度。手机进校园影响学生学习和身心健康已经成为一个全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然而,对于学生手机进校园的管理,作为学校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政策依据。因此,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学生使用手机管理力度,消除手机进校园带来的危害已是刻不容缓。

◎教育部发文 中小学生禁止 带手机进校园

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教育部于今年2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强调,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学校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老师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通知》指出,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各校要做好家校沟通,家长应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及时解决学校手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教育督导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确保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到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沉迷手机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

玩游戏、看小说、刷小视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各种由手机衍生的娱乐软件已经成为了当下青少年使用手机过程中最基本的应用,至于手机上的学习APP,相比较其他休闲游戏软件来说,其点击率可谓是微乎其微。

“我还挺喜欢玩手机游戏的,有时候控制不住就会玩很久。”在宿城某中学高二就读的陈泽海同学告诉记者,他是寄宿生,以前看见同学偷偷带手机进校园自己也就跟着学,并且有时候晚上玩游戏玩到很迟才睡觉,第二天又很懊悔。“今年开学以来,老师和校领导更加严格地控制了我们在校生携带手机入校的行为,我相信自己一定也能慢慢改正这一不良习惯。”“我没有智能手机,平时在学校如果必须跟父母联系都是借用老师的手机。”在宿州市第九中学读初二的姜文娜说,正是由于自己自控能力较差,所以上学期间从不带手机入校,回家后在父母的严格规定下也不会沉溺于各种电子产品,禁止手机入校的规定对自己影响不大。

“这个确实要禁止,手机很容易让孩子分心。”学生家长吴康称,对于自我控制能力不强的中小学生而言,将手机带入学校很容易影响正常的学习,而且也容易滋生盲目攀比之风。“智能手机挤占学习时间,导致孩子身心受害。玩游戏很容易忘记时间,孩子眼睛长时间聚焦在手机上,这对于眼睛的损伤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孩子晚上睡觉前看手机,越玩越兴奋,形成睡眠障碍,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学生家长方永梅对记者说:“这个规定是及时雨。我孩子读初二,在校寄宿。他正处青春期,我们不让他带手机去学校他很反感。现在好了,国家出台的政策可以有效地帮助家长约束孩子了。”

◎禁止手机进校园规范学生学习生活

关于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问题,一直以来困扰着不少教育界人士。

“手机相当于一个移动‘网吧’,孩子们对黄赌毒内容没有甄别能力,身心健康受到严重侵害”“孩子们自控能力差,一打游戏就上瘾,有的躲在宿舍的被窝里能通宵打游戏”“不会做的题就网上搜答案,不求甚解只抄一遍就交差了”……采访中,不少老师都对学生过度使用手机深恶痛绝。

据了解,为改变这种情况,宿州市的一些中小学校也先后出台过各类措施,明确禁止在学校教学区使用手机。“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过度使用手机不仅会对他们的视力、颈椎、腰椎的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甚至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宿城一中政教部副主任李巨波老师告诉记者,自本学期开学以来,学校针对《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进行了广泛宣传,并要求各班主任在班会期间,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并参照执行。在校生有需求联系家长,可向班主任或任何一名教师借用手机,学校各办公室电话均可提供给学生使用。

“学生带手机作为通讯工具的作用仅是很少一部分,大多时候是用来玩游戏或浏览网页,对学习产生负面影响。”同样在宿城一中任教的张登峰老师对记者说。今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加强中小学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对学生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进行了明确要求。相信有了这样的明文支持,手机一定会挡在校门之外。

◎家校协同才能将政策落到实处

禁带手机进校园虽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也是必须要引起重视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年来,宿州市多所中小学校围绕学生手机使用问题,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探索活动。“学生拿起手机可能是一种偶然,但让学生放下手机绝对是一种困难。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是教育部重视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举措。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和同事们经常会通过各种方式告诫孩子们,不能把手机带进校园。此外,在治理行动上,学生即使携带电子手表等相关电子产品,我们也要求在校期间必须关机。”在宿州市第十二小学任教的王雪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为此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让学生从对手机的痴迷中转移出来。

“学生放不下手机,溯源在于家庭,禁止学生带手机,教育孩子少玩手机,少不了家长的配合,家校合力非常关键。家长要除了做好监管外,改善自己的教育方式,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以身作则,注重亲子沟通往往效果更好。”学生家长李长征认为,学校严格执行禁令,还需要广大家长的全力配合。如果校园内禁止了,学生放学回家后没有得到相应引导,在家仍沉迷手机,那学校所做的努力又几乎全部化为乌有。教育部出台文件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目的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这需要家校协同作战,共同努力才能取得预期效果。

新闻推荐

宿城全方位推进垃圾分类

本报讯垃圾分类,造福于民。近日,记者从市城管局埇桥分局了解到,为创造优良人居环境,完善城市管理服务,该分局按照全市统一安排...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家校协同才能将政策落到实处■本报记者黄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