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实施垃圾分类推动绿色发展文/本报记者赵苗苗图/本报记者马峰

来源:拂晓报 2021-04-13 11:29   https://www.yybnet.net/

?雪枫社区垃圾分类管理员指导居民科学投放垃圾▲社区亲子课堂体验垃圾分类宿城上河城小区楼栋前设立的垃圾分类设施方便居民投放宿城港利社区居民凭垃圾投放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垃圾分类,造福于民。近日,记者从市城管局埇桥分局了解到,为创造优良人居环境,完善城市管理服务,该分局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多措并举,以街道和社区为着力点,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相关配套系统,逐步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将多渠道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逐步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率,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垃圾分类正成为“新时尚”

近年来,宿州市从上到下不断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其中受益最大的就是小区居民。卡片轻轻一刷,垃圾便可投入不同图案的分类箱中。卡中获得的积分还可以自主兑换小礼品。

近日,记者在宿城华府春天小区看到,该小区每栋楼附近都安装了生活垃圾智能投放设备,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桶等。该小区业主刘先生表示:“生活垃圾分类可以让回收物再利用、变废为宝,既节约了资源、不浪费,还环保,我觉得这样做挺好的。”“垃圾分类其实也不难,社区和物业也跟我们业主进行了现场讲解。现在年轻人学得快,上了年纪的人可能分得不太清楚,但为了我们共同的生活环境,我们会积极配合的。”业主张女士说。

据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介绍,2018年,宿州市开始探索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在明日世纪花园小区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当年3月6日,市生活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在该小区举行,标志着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启动。

2019年,宿州市建设了首个移动式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全年参观人次达1万,同时,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幼儿园、小学、社区等。宿州市还建立了首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包含宿城港利西区、上河城小区、明日世纪花园小区、新都市华庭小区、瞰景苑小区、美庐花园小区、御湖半岛小区7个小区,覆盖约1万户居民。此外,宿州市印发了《宿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工作目标及工作任务。

》》垃圾分类进入千家万户

对许多市民来说,要成为垃圾分类的熟手,需要具备垃圾分类的常识。因此,不少人对于垃圾分类心存畏难。毕竟,垃圾分类是件专业、科学的事情,市民需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

2020年,在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下,市城管局联合市机关事物管理中心、市教体局、市卫健委等单位印发了公共机构、教育、医疗行业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出台了《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宿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设置标准(暂行)》《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实施办法(暂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宣传普及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全市258家公共机构、77所学校垃圾分类强制全覆盖。同时,建成了4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124个示范小区,覆盖居民约4.9万户,试点小区垃圾分类参与率达68%以上。

据悉,为配合垃圾分类工作更好开展,截止到2020年,市城管局改造了25个垃圾转运站、40辆收集专用运输车。目前,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通过全年的不断努力,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安徽非试点城市中名列前茅,得到了省住建厅主要领导的好评。

》》多部门共同推动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一个全局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只有部门协同、上下齐力、党建引领、全民参与,才能深入推进并持久推动,保证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能够朝着科学、正确的目标行稳致远。

如何落实好垃圾分类新政,保证落实的效果,是城市面对的重大考验。2021年,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压实32家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加大宣传力度,发布了宿州市垃圾分类吉祥物花精灵(小文、小明、小宿、小州)及卡通宣传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区直幼儿园、宿州一小拂晓校区。计划今年年底,要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埇桥区(城区)、市管各园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围绕目标任务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力度,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四个环节协同推进,加快餐厨垃圾处理厂、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垃圾焚烧厂建设,按照要求2021年底完成建设并实施运营。同时,进一步完善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法规制度和考核指标,加强工作调度,压实责任,落实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2021年,埇桥区及各园区70%小区要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此外,不断强化机关、学校、社区等公共机构先行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宣传作用,建立“绿色账户”“环保档案”等激励机制,构建政府、居民、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新格局。

新闻推荐

乡村教师孙浩候选4月份“中国好人”

本报讯4月9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2021年4月份“中国好人榜”点赞评议通道已经开启,宿州市乡村教师孙浩候选敬业奉献类“中...

宿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垃圾分类推动绿色发展文/本报记者赵苗苗图/本报记者马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