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一腔热血铸英魂 记宿州籍共产党员第一人吴可

来源:拂晓报 2021-04-14 10:00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共产党万岁!”……1927年11月11日凌晨,北京安定门外箭楼附近,在此起彼伏的激昂口号中,18名共产党员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下。这是继李大钊等20名烈士牺牲以后,被反动军阀杀害的“北京十八烈士”。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这18名烈士中,就有宿州籍烈士吴可。

吴可生于1900年,埇桥区大泽乡镇高口行政村吴家自然村人。他自幼父母双亡,被徐州教会教养院收养,1911年被收容在南京“孤儿院”,并在这里读书,直至中学毕业。少年时期的吴可亲眼目睹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种种暴行,内心产生莫大愤慨,积蓄着反抗力量。

1918年,吴可在友人的资助下考入北京的中国大学。在这里,他一边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一边积极探求救国救民真理。1919年,他参加了“五四运动”,成为中国大学的运动骨干。1920年,吴可加入李大钊组织的共产主义小组(对外称俄文补习班),并在李大钊的影响下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之一。据考证,吴可也是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宿州人。

吴可在密切配合李大钊工作的过程中深得信任,是李大钊最得力的助手之一。在党的领导下,吴可先后在北京西郊碧云寺、香山慈幼院等地从事革命活动。

与此同时,吴可还联络家乡在北京各高校读书的学生组成同乡会,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共产主义理论。为了在家乡播撒更多的革命火种,1923年夏,吴可回到宿县(今宿州),联络在外地求学的本地青年学生,共同学习传播共产主义思想,在当地影响很大。后来,因受吴可的影响,王香圃等不少人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成为革命事业的骨干。

1926年,吴可担任北京市委委员,在李大钊的直接领导下从事革命活动,同时兼任国民党北京特别党部劳工部长。当时的局势越来越严峻,反动军阀到处搜捕共产党人,李大钊、吴可等同志均在通缉之中。面对危险,吴可坚守岗位,协助李大钊做了大量的革命工作。1927年4月6日,李大钊在北京被捕入狱,受尽严刑拷打,始终立场坚定、宁死不屈,并在法庭上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吴可被这种革命的浩然正气深深激励着,更加坚定了革命斗争的信念。4月28日,李大钊等20名革命志士慷慨就义。  

(下转第3版)

新闻推荐

埇桥区组织中小学图书馆(室)管理员线上培训

近日,埇桥区教体局组织全区基层图书管理员参加线上培训,全区各中小学校专职、兼职图书管理员共计321人参加培训,以进一步规...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腔热血铸英魂 记宿州籍共产党员第一人吴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