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田园关湖遇知音

来源:拂晓报 2021-04-14 09:59   https://www.yybnet.net/

千亩油菜花种植园伯牙子期 高山流水遇知音 雕塑知音园迎宾亭知音大舞台民俗馆伯牙堂伯牙墓花海中的蒙古包

文/ 本报记者 黄华 图/本报记者 马峰

关湖村,位于宿州市埇桥区南大门永镇乡,在关湖村东部约500米处,有一个高高堆起的坟茔,虽然墓前无碑,但当地百姓都把它称为“伯牙墓”。《警世通言》中“摔碎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弹。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讲述的便是俞伯牙与钟子期这一对千古传诵的至交典范。作为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故事的发生地,美丽的关湖村文化底蕴丰厚,这里不仅有“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动人传说,也有千年的老槐树见证着关湖发展的历史。

关湖村名由来

据当地老一辈人的记忆和流传,关湖原名关鹿湖(也叫观鹿湖),为秦朝某权贵饲养鹿的地方。据说其在离自家不远的湖边养有梅花鹿数百头,除了观赏与食用外,还供王公贵族射鹿娱乐,纵猎于荒郊旷野,因此得名“关鹿湖”。后经时代变迁,加上本地口音影响,关鹿湖这个地名逐渐演变成现在的“关湖”。

伯牙抚琴 子期再生

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俞伯牙是当时著名的琴师,既能弹琴,又能谱曲,最善弹七弦琴,技艺高超,被人尊为“琴仙”。俞伯牙弹琴,志在高山流水,虽然有许多人赞美他的琴艺,但他却认为一直没有遇到真正能听懂他琴声的人。相传,伯牙正鼓琴抒怀,偶遇山上的樵夫钟子期,子期能识其音律,知其音志。伯牙大喜,与子期相见恨晚,视子期为知己,并约来年再会。然第二年中秋,伯牙再会子期之时,却得知子期已不幸病故。

据史料记载,伯牙所弹瑶琴乃伏羲琴,能够“反其天真”。就是能够用琴声将人们被囚禁的心灵呼唤到大自然中去,让人们的情感自然而然地抒发出来,就像春天的花、夏天的风、秋天的雨和冬天的雪。也正因如此,传说伏羲琴便是有让人起死回生之效,但需琴艺高超之人弹奏七七四十九天方才有效。

伯牙为再见子期一面,选择最佳抚琴时日和地点,面对子期的魂归之处,把伏羲琴搁在拜石上,打起盘脚,开始抚琴。高山流水,余音绕梁,这一弹就是七七四十九天,思念之情愈深,弹奏之音愈凄!当最后一个音符被弹出古琴的刹那间,琴弦断裂,伯牙一见,思念之情愈发浓重,搜出解刀,割断琴弦,举起瑶琴,举起来往拜石上一摔,高声哭唱:“摔碎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弹?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摔碎琴身,发誓今后永不鼓琴。

伯牙与子期这段对友情忠诚不渝的故事,千百年来在文人与民众之间广泛流传,“知音难觅,知音难寻,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成了人们永远的思求。

望得见山水 留得住乡韵

如今的关湖村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关湖村注重保留地方特色,在原本村落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保护性地进行开发。村落里古树、平房、羊肠小道随处可见,保留着村庄原汁原味的同时,融入了徽派建筑小青瓦、木质雕刻窗花的特色,让村民住进了“公园”里。

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在关湖村,随处都能看到农家的石碾、石磨、石磙等农具,错落有致地点缀着村庄,形成露天“收藏馆”。旧村改造拆下来的青砖黛瓦,经过能工巧匠之手,变成了一处处别致景点。村居墙面上绘制了“通往春天的列车”、“老家电”以及各类山水农田等不同主题的各类墙绘,提升了村庄气质,显得古朴宁静。

尊重民俗,留住乡韵。除了垃圾、污水、厕所和基础建设改造提升外,关湖村的民俗馆也是该村美丽乡村建设中留住乡韵、记住乡愁的一大特色。随着现代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农村原有的生产和生活用具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民俗馆收集了牛槽、铡刀、石磙、犁、耙、木杈等已退出历史舞台的农具以及风箱、陶盆、石磨等日常生活用具,过去的老物件给村庄留下了无穷乡韵……

挖掘历史 “农文旅”融合

关湖村先后获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AAA级旅游村”、“省级千年古村落”、“安徽省百家旅游(扶贫)示范村”、“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作为2016年度的美丽乡村,该村秉承挖掘历史、留住乡愁和田园记忆的理念,以文旅为主线、产业为核心,走活乡村振兴之路。

“高山流水觅知音,诗情画意别样春。”作为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故事的相关地,关湖村抢抓机遇布好棋局巧落子,深度挖掘村庄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致力于打造“伯牙故里、知音关湖”文旅品牌。现已建成伯牙堂,恢复重建淘乐井、伯牙墓,辅以伯牙鼓琴、子期听琴雕像、墙画,竭力追溯历史,讲好关湖故事。以知音文化为基础,以拓展、研学为抓手,辅以吃喝游乐购全方位配套,打造主客共享、农文旅融合型乡村旅游目的地,打造“春游连片油菜花海,夏观曲水风荷之光,秋赏红果枝头之恋,冬饮梅花煮雪之浆”的四季之景,有力推动和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村庄环境的嬗变,带来的是“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涵养着乡土文化”的美丽新农村。生态宜居的改善,带来的不仅仅是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的提升,更为产业发展发挥了“乘数效应”。作为曾经的贫困村,关湖以优质、环保、生态为着力点,用绿色产业助力摆脱了“贫困帽”。现已形成了千亩红橡(玉兰)育苗区、千亩油菜花种植区、万亩甜叶菊育苗基地为龙头的“合作社+特色种植+旅游”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经济效益持续向好,惠及群众越来越多,带动贫困户增收越来越稳定。

美丽的关湖村文化底蕴丰厚,这里不仅有“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动人传说,也有千年老槐树见证着关湖发展的历史,更有一代又一代勤劳朴实的关湖人为了更加美丽的家乡不懈奋斗!

新闻推荐

一季度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双增长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一季度,宿州市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指标稳步增长,实现首季“开门红”。记者获悉,一...

宿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田园关湖遇知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