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健康生活、适当运动,促进孩子长高 专访市立医院骨一科主治医师年争好

来源:拂晓报 2021-05-06 10:50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的身高是家长最关心关注的问题之一,想要知道孩子未来的身高,需要给孩子测骨龄。专家提醒,如果孩子性早熟,会影响孩子长高。那么,什么是儿童骨龄?骨龄应该什么时候测?多久测一次?什么是性早熟?有哪些危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宿州市立医院骨一科主治医师年争好。

记者:什么是儿童骨龄?

年争好:从医学的角度看,人的生长发育可以用两个“年龄”来表示,就是生活年龄(出生的日历年龄)和生物年龄(骨龄)。比如医生通过孩子的手掌X线片,来判断孩子的年龄是10岁,这个就是孩子的骨龄。

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需要借助骨骼在X线摄像中特定的图像来确定。通常要拍摄左手手腕部位的X光片,医生通过X光片观察左手掌指骨、腕骨及桡尺骨下端的骨化中心的发育程度,来确定骨龄。不同的年龄会长出不同的骨化中心,反之,不同的骨化中心表现就能判断出不同的骨龄。换句话来说,年龄只是生长发育过程的一种“计时器”,要想判断孩子的发育进程,骨龄才是可靠的客观衡量指标。比如一个12岁女孩,正常情况下还可以继续长高,如果测骨龄显示骨骺已经闭合,那么实际上就几乎没有再长个的可能了。

记者:骨龄应该什么时候测?

年争好:骨龄和儿童身高之间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各年龄阶段的身高和成年后的身高具有高度的相关性。当然,影响身高的因素有很多,最重要的是遗传因素,父母身高很大程度上决定孩子的最终身高。排除其他因素和病理疾病影响,根据当前的骨龄,就可以预测出还可能长多高。

如果比同龄孩子身高差异较大,这个时候就应该在两个时间节点检测骨龄。即,青春期前和青春期。青春期前:无内分泌、遗传疾病导致身高遗传,但父母对孩子身高有更高要求,建议每半年监测一次;有内分泌、遗传疾病致身高遗传的,三个月或半年监测一次;身高水平良好的,可以每年监测一次。青春期:只要父母对孩子身高有更高要求,建议每半年监测一次。

记者:什么是性早熟、性早熟有哪些危害?

年争好:性早熟,是指第二性征提前出现,分为中枢性和外周性,也称真性和假性。有很多疾病如颅内肿瘤、甲减、卵巢肿瘤等均可引起性早熟,所以发现孩子性征提前,首先需正规就诊。

性早熟最大的危害在于影响成年身高,导致身材矮小。第二性征的出现,意味着性发育已经开始,而性发育与骨发育有连带性,所以性发育一开始,骨骼生长就开始加速,骨龄越大,则生长空间越小,患儿虽暂时较同龄儿高,但一旦骨骼提前融合,就再也长不高了,所以最终身高往往达不到遗传身高。此外,过早的乳房发育甚至月经来潮,对患儿是一种心理冲击,带来社会问题。

记者:性早熟一定要治疗吗?如何预防?

年争好:需不需要治疗,因人因病而异,以改善成年身高为核心。器质性疾病引起的性早熟,以治疗原发病为主;无原发病的患儿,如果病程长、病情较重可采用GnRHa注射治疗;如果病程较短、病情较轻,单纯采用中药治疗即可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如果性早熟患儿骨龄和身高同步提前,成年身高预测仍理想,可以不用药物治疗,定期监测为主。

性早熟发现得早,是完全有可能控制的,但如果时间拖得太长、孩子年龄偏大、性发育近于成熟,就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效果就很差了。

说到预防,重在细节。性早熟男女均有,女孩常见;男孩起病相对隐匿,并且属于器质性疾病者更多见,故更需重视。性早熟的预防措施有,一是控制外源性激素的摄入;二是控制过多热量摄入;三是控制不良的精神刺激;四是加强对孩子生活方面的观察,尤其注意小女孩的乳房发育时间。性早熟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缺乏相关常识,错失了治疗良机。

记者:对于促进儿童身高生长,有没有好的建议?

年争好:对于促进儿童身高生长,我有四点建议:一是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二是饮食方面,营养均衡,多吃优质蛋白食物,多喝牛奶,补充钙剂。三是多晒太阳,促进钙吸收。四是适当运动,首选需要跳跃的运动,如打篮球。

宿州市立医院骨一科病区现有开放床位58张,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8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2名。现针对儿童骨科开展的特色新技术有:儿童四肢骨折的微创治疗 、手法复位保守治疗、儿童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筛查诊治以及六指多指并指畸形的矫正等。  本报记者 刘春艳

■医生名片:

年争好,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研究生学历,宿州市立医院骨一科主治医师,专业儿童骨科医师,安徽省全科医师协会骨科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宿州市儿童骨科专业委员会第一任秘书长,宿州市立医院首届十佳“优秀青年医师”、优秀共产党员。专长:常见骨折、腰腿疼痛等疾病的诊治,熟悉人工髋、膝关节置换,尤其擅长治疗儿童骨科各类疾病。

新闻推荐

2021年宿州市第四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上接第1版)实现人才供给和产业需求的精准匹配,真正让人才尽其才、智力汇合力,以人才工作的新成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宿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健康生活、适当运动,促进孩子长高 专访市立医院骨一科主治医师年争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