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泗县新闻 > 正文

防灾减灾 保卫家园

来源:拂晓报 2018-01-10 18:2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泗县教体局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奋力清扫泗城南小街道路积雪。 魏霜 摄近日,埇桥区西二铺乡发动蔬菜专业合作组织和菜农抓紧为蔬菜大棚进行加固,做好保温保暖工作,迎战暴风雪天气。 特约摄影张成伍摄2017年国际减灾日,宿州市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本报通讯员 摄

宿州市属于多灾易灾地区,“十二五”时期全市自然灾害频发,尤其是2012年洪涝灾害、2014年旱灾、2013年和2015年低温冷冻灾害、2015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等,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在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压力增大的背景下,近年来,宿州市以提高救灾应急能力为核心,不断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多方协作——宿州市积极应对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连日来,全市持续遭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侵袭,为最大限度降低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市减灾委、市民政局按照工作职责,与有关单位加强联系,密切合作、协同应对,确保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据市民政局救灾救济科科长朱新志介绍,市民政局及时转发省市领导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省减灾委启动的安徽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同时,市减灾委还向各县区、园区、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先后发布4次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城乡危旧房屋居民的避险转移工作,妥善安排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发生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

为及时赶赴灾区核实灾情,指导救灾工作,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及时深入灾区查看灾情,对敬老院和五保户、低保户、优抚对象户等重点民政对象住房进行排查,对居住在危房的群众及时转移安置,并派出专家和工作人员赴现场开展灾情和灾区需求评估,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自然灾害有关情况,确保不因雨雪冰冻天气造成人员伤亡。

在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中,市民政局联合公安、卫计、城管、红十字会等部门和组织开展街面巡查工作,各民政服务机构、救助管理站、乡镇救助网点24小时值班,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生活、安置和寻亲救助工作,及时报送和发布相关信息,确保流浪乞讨生活无着人员有地方住、有衣穿、有被盖、有饭吃,安全度过暴雪严寒天气。

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方面,市民政局组织社会(儿童)福利院、光荣院、救助管理机构等多类民政服务机构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抢修,并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内部管理和服务,及时清扫门廊、院落、道路积雪,防止老人滑倒摔伤。安排取暖设施、场所,储备充实衣被、食物,确保院民温暖安全度过暴雪严寒天气。

据统计,截至目前宿州市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共出动人员340人次,发放棉被、棉衣390余件、发放食品450份,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85人次,已安排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救助资金2910万元,1月中旬前全部发放到户,从而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他们温暖过冬。本报记者詹翔

多措并举——宿州市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去年宿州市积极推进防灾减灾救灾政策制订,在全省各市中率先出台了《深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主要从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健全属地管理体制、完善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全面提升综合减灾能力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改革具体举措,并将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纳入各级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在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工作中,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开展冬春需求评估工作,制订冬春救助工作方案,在向上级申请冬春救助资金后,坚持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的原则,力求精准施策、公开公平。同时,为妥善做好因灾倒损房恢复重建工作,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及时组织力量,对倒塌民房逐户登记造册,并通过财政拨付、民政救助、危房改造等多种渠道筹集落实资金,确保恢复重建政策落实到位。2017年11月底前,宿州市倒损农房恢复重建工作已全面完成,落实发放各类恢复重建补助资金18.2万元,倒损房群众全部搬入新居。

市民政局还积极推进社区综合减灾工作,在省民政厅奖补的基础上,对被评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再奖补2万元,被评为省级的再奖补1万元。2017年全市创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个,全市已创建国家级、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0个,并加强防灾减灾救灾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了2017年全市灾害信息员培训,目前全市各级灾害信息员达1546人,同时市民政局还建立了35人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队伍。

此外,为积极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市民政局通过装备提供、业务培训、政府购买服务、帮助开展演练、提供孵化基地等措施,对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其中,市民政局同宿州蓝天救援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其纳入统一指挥调度,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出台《关于配备村级民政专干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全市村级民政专干配备到位,依托基层民政专干力量,加强社区(村组)防灾减灾工作;先后组织和支持宿州蓝天救援队、宿州阳光天使公益助学中心、宿州拂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开展防灾避险安全常识讲座进校园活动、地震科普体验、“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国际减灾日宣传等减灾公益活动10余次;组织帮助社会力量参加和开展了“宿州市2017年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活动”、“宿州市蓝天救援夏季防灾抗洪实战救援演练”、“宿州市受灾群众应急救助演练活动”等救灾演练活动,向广大城乡居民普及了防灾减灾有关知识,介绍自救互救技能,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本报记者

多方筹集——宿州市大力开展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救灾工作管理水平,加强救灾物资的使用,宿州市不断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大大提升了应对各级自然灾害的应急保障能力。

据悉,在了解国家发改委有一批项目用于支持地方应急能力建设后,市民政局跳出以往救灾仓库由民政部门立项建设的老路子,与宿马园区通过及时的协调沟通,就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达成一致意见:宿马园区提供土地和配套资金,争取项目得到国家立项,并负责项目建设,拥有项目产权;市民政局为项目立项提供指导、规划等一切支持,项目建成后无偿移交宿州市民政局进行运营管理,项目建设经验得到了民政部、省民政厅领导的肯定。

2017年5月,市救灾物资储备库移交市民政局挂牌运营。储备库总投资1001万元,其中国家项目投资500万元,宿马园区提供建设用地和配套资金501万元。项目位于宿马园区佳山路与宴嬉路交叉口,占地15亩,距泗许高速宿州东出口仅3公里。项目由库房和辅助用房、晾晒场等组成,总建筑面积4381.7平方米;其中库房为框架结构一层,建筑面积3141㎡,建筑高度8.1米;辅助用房为框架结构,地下一层为消防水池及泵房,地上二层为办公用房,建筑面积1240.7㎡。

市民政局在接管市救灾物资储备库后,也多方筹集资金加强储备库后期建设、物资储备工作。目前,市救灾物资储备库被批准为省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已储备棉被6200床、空调被3100床、棉大衣2280件、折叠床1990张、救灾帐篷200顶。

此外在县区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方面中,埇桥区自筹资金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500平方米,项目主体已完工,而且4个县的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也均列入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目前已经全部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上半年完工。本报记者詹翔实习生程思瑜

新闻推荐

全县健康扶贫亮点纷呈

本报讯近年来,泗县积极探索精准健康扶贫的“破题”之举,创新特色,打造亮点,斩断了因病致贫、因贫致病的恶性循环链。实现“医疗保障全兜底”。住院费用零支付。在省“351”医疗兜底政策的基础上,通过...

泗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顾敦学同志逝世2017-12-30 14:09
猜你喜欢:
评论:(防灾减灾 保卫家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