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泗县新闻 > 正文

泗县出土精美“镇水神兽”背后是一家祖孙四代接力保护文物半世纪的故事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5-10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背后是一家祖孙四代接力保护文物半世纪的故事

图为出土的神兽

日前,在泗县经济开发区曹苗村,一只满身龙鳞的精美石雕被当地文物部门从地下发掘。据介绍,这是一只“镇水神兽”,初步判断名为“趴蝮”,是传说中的龙生九子之一,或为明清时期所雕刻。在这个石刻背后,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当地崔老先生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就默默保护着这个文物,历经祖孙四代半个世纪,终于让它重见天日。

数百年前“神兽”重见天日

曹苗村村民自古沿河而居,古称“十里长庄”,这一段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泗县段的核心地段,今年4月29日下午,当地文物部门在一处拆迁工地挖出一尊精美的石雕。据泗县文物部门介绍,这尊石雕用一整块石头刻成,长约1.2米,宽50厘米,约60厘米高,形体精美,遍布鳞片,仪态威严,长方形底座浑然一体,毫无瑕疵,经过初步判断,应该是运河边一种特有的名叫趴蝮的“镇水神兽”。

趴蝮,发音为八夏(bāxià)又名帆蚣,传说是龙生九子之一,常饰于石桥栏杆顶端。传说它的形象似龙非龙,似虾非虾,平生最喜欢水,伴水而居。它长年累月在河水中玩耍,擅水性,喜欢吃水妖,据说是龙王最喜之子。相传很久很久以前,龙子趴蝮因为触犯天条,被贬下凡,被压在巨大沉重的龟壳下看守运河1000年。千年后,终于获得自由,脱离了龟壳。人们为了纪念、表彰龙族护河有功,按它们的模样雕成石像放在河边的石墩上。

文物部门同时介绍说,这座趴蝮石雕工艺精美,它的神态生动传神,石兽嘴里还叼着一条鱼,鱼头和鱼尾露在嘴外,是整个大运河沿线保护最好的镇水兽之一。目前这尊石雕已经被放进泗县博物馆保存展览,供游客参观。

祖孙四代接力保护文物

在这座石刻出土的背后,还有一个当地村民祖孙四代接力保护文物的故事。

据介绍,在泗县有一座明清时代的古桥,名为东八里桥,这件石兽原是立在桥头的镇水神兽,上世纪六十年代“破四旧”时期,许多文物遭到破坏。在泗县当地有一名很有名望的老中医崔孟铭老先生,他深知这件文物的价值,便在一天夜里偷偷将石雕运到家门口深埋地下保护起来。老先生生前反复交代儿孙,要他们一定要保护好石雕。上世纪八十年代,崔老先生病故,在临终前还不忘交代后人保护好文物。近期,由于曹苗村拆迁,不便再管护这件文物,一两个月前,崔老先生的孙子崔文柱一家向当地文物部门讲述了自家埋藏文物的事情,希望将其挖出来交给文物部门。当时,鉴于文物保存的现状,文物局经过考虑研究,没有立即实施。

今年4月29日早晨,崔孟铭的曾孙崔猛上班前,像往常一样到自家拆迁的房前巡视一遍,突然发现最近几天曹苗村拆迁废墟上经常出现几个形迹可疑的人,不时在地上探测什么,他怀疑这是盗取文物的不法分子,便联系父母,向当地公安和文物部门报案。经过研究,文物局决定进行抢救性保护挖掘,把这个传说中的老物件取出来。4月29日下午,经过周密安排,文物局历时三个多小时,终于在傍晚将这尊神兽挖出并安全送达泗县博物馆。 (图片由当地文物部门提供) 苏艺

新闻推荐

泗县高标准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

本报讯今年以来,泗县着力补短兜底,高位推进残疾人之家(工作站)建设,打造基层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平台,尽力让广大残疾群众得到专业、及时、个性化的康复托养就业服务。年初,泗县制定了《残疾人之家(工作站...

泗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文人杨先生2018-05-0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泗县出土精美“镇水神兽”背后是一家祖孙四代接力保护文物半世纪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