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泗县新闻 > 正文

精神安了“家” 脱贫更有力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2-06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前夕,泗县黑塔镇脱贫户吕祥云对过去的一年很是满意,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家里养了9头牛,拿到了脱贫光荣证。我还想得一块星级文明户的牌子,这样再也不会有人叫我懒汉了。”

前几年,吕祥云的妻子不幸患乳腺癌,为治病,家中负债累累。祸不单行的是,一场大火又烧光了他全部家当,妻子不堪重负撇下4个孩子离家出走了。心灰意冷的他自觉生活无望,整日在家无所事事。被村里评为贫困户后,靠着政策的扶持,吕祥云在生活上有了一些起色,但是他依然没有多少干劲。“在村里的星级文明户评比中,我一颗星都没有拿到,而别人有的拿到9颗星、10颗星,背后还听到别人议论我是懒汉,心里太难受了。”吕祥云说。

“送人锄头容易,教人种地难”。为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动力,泗县探索实施星级文明户的评比创建活动,制定“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及内容。

2017年,憋着一口气的吕祥云在家养起了牛。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他就到农技站请教,有时自己忙得顾不上吃饭,也不会让牛饿着。2018年,吕祥云家收入达到4万余元,当年底光荣脱贫。有了自信的他告诉记者:“我要尽快获得勤劳致富星和干净卫生星。”

据泗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泗城镇党委书记尉成辉介绍,得到“星级文明户”的村民可以根据星数积分到爱心超市兑现相对应的奖品。“十星级文明户”的牌子虽然不大,却反映了村民在乡邻心目中的形象,由此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响应。

挂在门口的“十星级文明户”的牌子,让泗城镇村民罗光翠倍感荣耀。2014年,因为丈夫患病,罗光翠家成为贫困户。2015年,罗光翠用5万元的小额贷款养了80多头猪。养猪加上种地,罗光翠家一年净收入7万元左右,成了村里的小康户。“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政府还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还要好好干,要不然对不住这块红牌牌。”罗光翠说。

“星级文明户面向的是全体村民,包括贫困户。”尉成辉说,星级评定采取定期评定、动态管理、机制激励等方式进行,让授星和退星同步,让参评户在群众中评一评、比一比、亮一亮,让他们既有压力也有动力。

新闻推荐

邓向阳赴泗县访贫问苦送温暖时强调心系百姓冷暖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史翔陪同

邓向阳赴泗县访贫问苦送温暖时强调

泗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精神安了“家” 脱贫更有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