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深深鞠一躬

来源:皖北晨刊 2019-10-18 16:46   https://www.yybnet.net/

芳菲四月,畅游乌镇。

游览景观区分为“西栅”和“东栅”两处,水域辽阔,纵横交错,迤迤逦逦,环绕着岸边人家。西栅夜游更添几分诗情画意,登上小舟,橹声欸乃,碧波荡漾,柔柔丝竹悦耳,幽幽清香扑鼻,绿水中散落点点繁星,与岸边灯火相辉映,宛如沉缅在梦幻里,游弋在仙境中。“江南一支春,夜景醉煞人”,如梦似幻,游者莫不心旷神怡耶!

一方水土培育一方人,水乡泽国,人才辈出,茅盾先生就诞生在这里。1988年,国务院下文,在先生出生地——东栅建立“茅盾纪念馆”,馆址原本是“立志书院”,门旁“嵌字楹联”保存完好:“先立乎其大,有志者竟成”,馆内布置典雅,展品翔实,半身铜像,神采奕奕。先生原名沈德鸿,字雁冰,家学渊源,天资聪颖,10岁丧父,受到母亲陈爱珠的精心训教,他在《我走过的道路》一文中说:“我的第一个启蒙老师是我母亲。”先生青年时期,离开家乡,求学深造,期间便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和文学活动,上世纪30年代初,从日本回到上海,和鲁迅先生一起,担任“左联”的领导工作,同时笔耕不辍,写出多篇脍炙人口的佳作,尤为长篇小说《子夜》,成为“五四”以来新文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可以这么说,好几辈青年作家,正是从他的文学作品、文学评论中,获得启发,得到鼓励,受到教益,坚定地走上现实主义的文学道路。茅盾先生著作等身,40卷《茅盾文集》可谓煌煌钜作。新中国建立后,他历任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等要职,1981年病逝于北京。身后遵照遗愿,将他的积蓄设立“茅盾文学奖金”,以资鼓励优秀长篇小说的创作。

参观过程中,情不自禁地忆起一件往事:那是上世纪70年代末,当时我在泗县文化局任职,县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泗县图书馆”,委我与有关方面联系后组建。我接受此任务后,首先想到的是请谁题写馆名?思来想去,第一人选就是茅盾先生。理由很简单,他是新文学的倡导者和先驱者,读者见到大师的题字,定然会受到激励,增强求知欲望。1965年,茅盾先生已被免去部长职位,劫后余生,他的近况不得而知,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冒昧地给先生写了一封求墨宝的信。信寄出后,我又产生后悔之意,文学巨匠怎能为一个小县城题写馆名呢?不该如此唐突……就在我惶恐不安等待中,接到北京的回信。回信由秘书代笔,说是先生身体不爽,病中操笔……信中附有先生题在宣纸上五个大字:“泗县图书馆”我见了十分激动和感激,心目中的大作家如此关怀基层的文化设施。(这幅墨宝现存于泗县文化局,我建议宿州市博物馆当与泗县联系,作为文物收藏)为弥补生前未能当面致谢,我在先生铜像前深深鞠了一躬。

参观毕,走出纪念馆,对面就是“林家铺子”,一眼望去,商品琳琅满目,顾客盈门,拥挤不堪,已非先生在小说《林家铺子》中所描述的景象哪!信步离开东栅,踏上以先生小说命名的“子夜路”,觉得格外通畅而宽广。

许成章

新闻推荐

泗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虚假期货投资诈骗平台

近日,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山东潍坊成功打掉一虚假期货投资诈骗平台,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查扣涉案资金50万元。今年8月3日,杨...

泗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摇”新房2019-10-15 08:31
猜你喜欢:
评论:(深深鞠一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