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泗县 刘宅村 家庭农场果蔬香 立体种植奔小康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7-14 15:02   https://www.yybnet.net/

梅雨时节,阴雨连绵。在泗县黄圩镇刘宅村绿林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前柱正在精心打理连栋大棚里的“阳光玫瑰”葡萄,枝头上缀满了晶莹剔透的翠绿葡萄,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从5月初,‘香妃’葡萄持续采摘了一个多月,这不,‘阳光玫瑰’就接上茬了,眼看着都成熟了。这个品种口感香甜,每斤批发价10到15块钱,市场供不应求,很快南京、徐州等周边城市的水果商们就会主动找上门了。”陈前柱笑呵呵地说。

刘宅村位于泗县西北部,西接灵璧,北邻江苏省睢宁县。2014年底,村里争取扶贫资金建起3个温室大棚和连栋大棚,共占地30亩。政策的底子打好了,如何架好发展的梯子?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认真商议,把目光瞄准能人大户。村党总支书记杨夫昌找到一直在外务工的本村村民陈前柱夫妇,动员他们回村发展果蔬种植。正有回乡创业想法的陈前柱夫妇,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家乡。

2015年1月,陈前柱成立了绿林种植家庭农场,发展特色果蔬种植。目前,基地种植了樱花、紫薇、食用玫瑰、杭白菊、蜜桃、葡萄、青豆等花卉果蔬。“有这么肥沃的土地,不好好利用就可惜了,我要让农场里一年四季都有产出、都有效益。”陈前柱说,为了充分利用土地和不让收获出现空档期,他带着工人在大青豆渠埂里套种起了食用玫瑰和杭白菊,还发展起了林下经济。“等到了九十月份,杭白菊花蕾盛开,鲜朵能卖到五六元一斤,花朵烘干之后每吨能卖9.4万元。”陈前柱扳起手指算了一笔账,“今年还试种了50亩玫瑰花,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能人先致富,带动贫困户。每天吃完饭,王素侠和刘书侠就结伴到农场干活了。从2015年他们在陈前柱那里务工之后,就暗中“较起了劲”,都不想落下一天。每天60块钱的稳定收入,让他们在2019年同时脱了贫。“我们村里有100多人在这里干活,像俺这样的贫困户就有30多户。”王素侠说。

村民增收了,也给村集体带了可观的收益。陈前柱除了每年交给村里9万元温室大棚的租赁费以外,还承担起了薄壳山核桃基地里的日常管护工作。“陈前柱以每年1万元的价格承包了山核桃基地,发展林下蔬菜种植,实现了核桃林日常管护、村级集体增收、带动群众务工的‘三赢’局面。”杨夫昌欣喜地说。

在基地的外面,一群大白鹅在“嘎嘎”叫着,忙完大棚的活计,陈前柱到了给鹅喂食的时间。“我在空地里又散养了100多只大白鹅,下一步我打算把农家乐搞起来,让游客品着花茶、吃着水果、尝着生态土锅菜,我们又增加了一项稳定的收入,过上小康生活稳稳当当。”陈前柱对未来充满着期待。

“只要进一步壮大现有的家庭农场、扶贫产业基地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劳动就业,就能增加贫困户经营性收入。”刘宅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侯维维表示,作为2018年出列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从2016年的3座草莓大棚,经过近4年的发展,如今该村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种类也在不断增多。目前,该村拥有葡萄、桃林、蔬菜、薄壳山核桃、苗木花卉基地,食用菌、养殖业和光伏电站等产业项目,现代化新农村产业链条趋于完善。

文/记者傅子峰赵静图/朱立杰

新闻推荐

岳喜环:社区无小事事事暖民心

常年在社区工作,小事琐事缠身,怎样保持热情不减,服务一方群众?泗县泗城镇花园井社区党总支书记岳喜环这样回答:“社区无小事,事...

泗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泗县 刘宅村 家庭农场果蔬香 立体种植奔小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