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伤残老兵立碑守墓 守护烈士50余载

来源:市场星报 2021-04-06 00:57   https://www.yybnet.net/

四季如风,扫过那片被壮阔淮河贯穿的皖北平原,拂过那位拄着拐风雨无阻守护陵园的老人。

老人名叫赵贤军,今年75岁,安徽省泗县大杨乡人。他1964年入伍,服役期间意外负伤,被认定为一级伤残军人。1969年,他退伍返乡,得知家屋后的土堆里葬着淮海战役灵璧战场牺牲的387名无名烈士。他当时就下决心,要为这些烈士立碑守墓。

“虽然我残疾,但我是军人。退伍不褪色。我一定要为这些烈士做点什么,让后人不忘历史,缅怀先烈。”赵贤军说。

1970年起,赵贤军在这里接连竖起了数块手写的木碑和简易石碑,但这些碑均耐不住日晒雨淋。2005年,赵贤军决心要让烈士有个永久的“家”。他坐着轮椅,拄着拐杖到处募捐,用这些钱选石料、碑座,请人撰写碑文,并在陵园种下树苗。邻里乡亲也深受感动,纷纷提供帮助。当地政府得知此事,同样大力提供支持。

2008年,一块正式的纪念碑终于立了起来,而后一块块大理石碑、英灵纪念亭和石牌坊等陵园设施相继完工。如今东赵集烈士陵园已经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年逾古稀的赵贤军老人虽行动不便,但每天坚持拄着拐或是由老伴推着轮椅到陵园清理杂草,打扫卫生,整理花篮,擦拭墓碑。同时,老人一直在多方联系,希望摸清烈士的姓名,帮烈士“寻亲”。

赵贤军50余载义务守护着这387名烈士英灵。“身为中国军人的荣耀是我的不竭动力,有生之年,我都会陪伴这里的烈士英灵,宣扬先烈事迹,找寻烈士的亲人。”赵贤军说。■新华社 记者 韩旭/摄

新闻推荐

刘圩镇“五小园”建设扮靓乡村新面貌

本报讯生态宜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是改善广大农村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今年以来,泗县刘圩镇党委政府...

泗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伤残老兵立碑守墓 守护烈士50余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