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从澳洲“海归”到宿州“土著” “80后”归侨金增江与宿州的不解情缘

来源:拂晓报 2021-04-20 08:50   https://www.yybnet.net/

1981年出生的金增江是浙江省绍兴市人,如果把已知的人生历程化为三个阶段,而今刚届不惑之年的他曾少年赴澳,历经10年取得了堪培拉大学硕士,拿到绿卡,成为一名含金量十足的澳洲“海归”,而立之年却毅然投身宿州,在人生的黄金时段无私奉献,历经10年耕耘,在宿州房地产市场写下不朽传奇,推动宿州少年足球事业高歌猛进,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宿州“土著”。

梦断赛场 情系足球

如果说这世上真有什么是命中注定,如影随形、如梦萦绕,终其一生难以摆脱的话,那么,对金增江来说就只有两件,一是家族事业的赓续,另一个是对足球运动和足球事业的热爱。

自小就喜欢足球运动,六七岁在上海新城小学上学时,金增江就加入了校足球队,梦想着有朝一日能成为国家足球队的一员,在国际赛事中驰骋。之后,他曾经加入过中国足球联赛甲B浦东足球队梯队。1994年,正在上初中的他,代表浦东区少年队在湖北武汉参加全国少年足球比赛。在激烈的对抗中,他左脚严重受伤,虽经精心治疗免于伤残,却也因此提前退役。

梦断赛场,足球之梦还未来得及绽放就被无情浇灭后,1999年,金增江选择去澳大利亚留学。2002年,不改对足球运动的初心,金增江利用课余时间在澳大利亚足协勤工俭学,取得了澳大利亚足球裁判员证和教练员执照。2003年2月,金增江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学习;2007年3月回国,就职于宿州市环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入宿建业 牵线搭“侨”

金增江的父辈早在2002年就进入宿州房地产开发市场。这也是金增江与宿州结下不解情缘的开端。

2011年1月,金增江从父辈手中接过家族事业接力棒,进入宿州市环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任职。2012年,金增江被推举为宿州市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2013年起,作为宿州市环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股东,金增江参与了五星级酒店及写字楼、商铺与多栋住宅的建设,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

在宿州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同时,金增江心系侨务工作,积极搭桥牵线,为宿州的对外开放贡献力量。2013年,宿州市政府外事办、宿州市侨联正在寻求与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市建立政府间的联系,结为友好城市。金增江积极帮助联系,并通过自己在阳光海岸市政厅工作的同学,牵线搭桥,找到该市对外联络处的负责人,协助宿州市外事办、宿州市侨联积极与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市的接洽。当年4月,宿州市与阳光海岸市签订了友好城市的框架协议等。通过两市交流合作,阳光海岸市发展生姜产业的集种植、加工、文化旅游一体的一二三产联动发展、三大产业齐头并进的模式,对宿州市发展现代农业起到了很大的启示作用和示范效应。2017年,在金增江的积极协助下,宿州市和澳大利亚农业现代化强市图文巴市结为友好城市。图文巴市农业的高度现代化,为埇桥区现代农业“两区”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普及足球 反哺宿州

自小投身足球运动的金增江,深深懂得少年足球运动普及的巨大作用和意义。但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己会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宿州,成为当地普及少儿足球运动的关键“先生”。

初到宿州的几年,金增江每周末都会回上海,与同学朋友相约,踢上几场球,满足自己的运动爱好。但随着宿州房地产业务的日益繁忙,他周末也难能回上海一趟。“你这么热爱足球,又懂足球,何不牵头成立宿州市足协?”2013年初,在与宿州市体育界人士的一次交流中,对方的一个建议,点燃了宿州足球运动蓬勃兴起的星星之火。当年,金增江就开始为宿州市足协的成立做筹备工作。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2014年,宿州市足球运动协会正式成立,金增江任首届足协主席。当年,金增江就赞助并亲自组办了宿州市第一届超级足球联赛,共有16家代表队480名足球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回忆起当年组织比赛的情形,金增江至今仍觉得不可思议:偌大的宿州市,当时连金增江在内,只有6名持证裁判员!为了让比赛顺利进行,金增江亲自下场执法,一天比赛下来,6名裁判员都累得吃不消。金增江敏锐地发现了这个短板后,当即启动了专业足球裁判员、教练员的培训和认证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宿州共拥有专业足球裁判员52名。

青少年是足球运动的未来和希望,金增江深谙此理。自2016年起,他就投身宿州市校园足球运动的普及工作,组织专业的足球教练走进校园,义务开展培训,做好足球运动的基础工作。同时,在他的建议和赞助下,从2016年开始,宿州每年举办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比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六届。

2017年以来,金增江多次前往泗县,积极协调推动泗县成立青少年女子足球队,聘请专业的教练进行训练。这支平均年龄比同级别队伍年龄要小两岁的队伍,在全市比赛中大获全胜,又在全省比赛中打进前六名。

2019年以来,以宿州二中为班底的宿州代表队第一次在全省高中生校园联赛中荣膺第三名;其他级别的青少年队伍也彻底告别全省垫底的水平,全部进入全省前六名名次。

2021年,金增江制定了“双百计划”,计划年底前为宿州培养出100名专业足球裁判员、100名专业足球教练员。放眼未来,金增江坦言,经过几年扎实的基础工作,目前宿州青少年足球队已具备与省内同级别强队一较高下的实力,个别级别的足球队还具备在2022年全省运动会上问鼎冠军的实力。

深耕宿州房地产市场十多年,金增江目前担任宿州环宇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的要职,彻底从一名澳洲“海归”摇身变为宿州“土著”。每次朋友从上海、浙江等地来宿探望游玩赞叹宿州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时,他都深深地引以为傲。如今,金增江最喜欢的不是别人称其为“金总”,而是把他与宿州足球运动联系在一起,称呼他为“金教练”。   本报记者 陈成光

新闻推荐

督察组向宿州市转办第八批信访件

4月15日,宿州市收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八批环境信访件8件。按区域划分,市经开区1件、埇桥区6件、泗县1件。...

泗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澳洲“海归”到宿州“土著” “80后”归侨金增江与宿州的不解情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