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喊出“抗战必定胜利” 的书就在泸州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4-29 09:23   https://www.yybnet.net/

收藏于市图书馆的《精忠报国》一书。本报记者李家平摄

□ 本报记者 李家平

近日,记者在泸州市图书馆一楼大厅看到,红色文献专柜内,有一本名为《精忠报国》的书,共154页。

市图书馆特藏文献科科长夏楠介绍,这本书是市图书馆的前身川南人民图书馆1952年成立时,从川南地区各界征集而来。

《精忠报国》,江上青著。1938年,江上青任中共皖东北特别支部书记,到皖东北开展工作;1939年3月,中共皖东北特委成立,江上青为特委委员。1939年7月,江上青在泗县小湾村遭遇地主武装袭击,壮烈牺牲,年仅28岁。

1938年10月,随着皖东北抗战形势的迅速发展,江上青开始抓党对敌后地区的宣传工作。他一面领导中共皖东北特支积极开展武装斗争,一面进行文学创作,投入意识形态领域的战斗。当年秋天,他决定为抗敌演出队写一部多幕剧本,以期在皖东北地区巡回上演,宣传爱国主义思想。

经过搜集大量资料,江上青最后选取了历史上岳飞抗金的生动史实,在战时闲余时间构思并执笔创作了剧本《精忠报国》。

《精忠报国》全剧分为四幕五场,浓墨重彩塑造了爱国名将岳飞的形象。作者借英雄之口,在全剧结尾处呼喊出皖东北百姓的共同心声:“天下忠义之士是杀不完的!我们的抗战是必定胜利的!”

新闻推荐

泗县法律援助呵护青少年

本报讯今年以来,泗县以实施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为契机,积极开展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截至3月...

泗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喊出“抗战必定胜利” 的书就在泸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