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这个“五一”假期,您是带孩子出去玩?还是让孩子学着参与家务劳动?让劳动教育融入生活■本报记者黄华

来源:拂晓报 2021-04-29 10:2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这个“五一”假期,您是带孩子出去玩?还是让孩子学着参与家务劳动?

今年5月的第二周是首个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宿州市多所学校将在“劳动教育宣传周”期间集中开展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引导同学们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积极营造劳动光荣、劳动崇高的良好社会氛围。

不久前,泗县瓦坊乡王兆小学开展了一次生动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开辟出了一块实践基地,建立了班级“责任田”。各班老师带领学生齐动手,拣去地里的石片瓦砾,手把手地教学生认识各种劳动工具,指导使用方法,亲自示范,与学生共同劳动。孩子们边看边听,翻地、松土、播种、栽苗、浇水,种上了茄子、辣椒、西红柿、花生等绿色食物。就这样,原本杂草丛生的荒地在师生们手里变成了沃土良田。学校每周一节的劳动实践课,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体验,在劳动中快乐成长。学生在劳动课上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爱劳动的好习惯。

强化劳动观念弘扬传统美德

“在家里打扫卫生”“陪父母包顿饺子”“吃完饭给爸妈削个水果”……为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感恩父母、珍视亲情的良好社会风尚,日前,宿州学院组织开展了“青春最靓·劳动最美”短视频创作大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同学们秉着“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精神,在家中通过视频或者照片的形式记录下自己的劳动过程,以成年人的角度切实感受着父母的不易,感恩父母。2019级汉语言文学二班团支书带领同学们通过视频记录与父母生活中的温馨时刻;2019级新闻班团支书组织同学们搜集与父母的老照片,通过回忆来引导同学们体味父爱母爱的真谛;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班团支书带领同学们通过歌曲吟唱、制作贺卡等形式,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浓浓爱意,并选取优秀作品与大家分享。

“学校举办这次活动旨在以生活体验引导学生‘会劳动’,以文化浸润激励学生‘爱劳动 ’,以第一课堂专业实践锻炼学生\‘能劳动 ’,以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引导学生不忘初心,不忘感恩身边人、感恩社会和国家。”宿州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学校将会继续积极探索构建感恩——劳动教育新模式,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加强劳动教育尊重劳动价值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宿州市各中小学开足、开齐、开好综合实践活动和通用技术课程,努力将“劳动光荣”的观念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组织开展家庭劳动、校内劳动和校外劳动等实践活动。

“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养成劳动习惯,我们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天,都会把清洁校园卫生作为特殊的第一课,教育学生认真做事,从小事着手,养成良好的爱劳动习惯。”在宿城一中高中部任教的张老师这样告诉记者。扫地、拖地、抹桌椅……同学们积极行动,对教室内外及卫生责任区进行彻底清扫,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校园面貌焕然一新,也让学生们亲身感受到劳动后的成就感。

劳动教育课不仅在各中学备受推崇,宿州市的多所小学也不甘落后。为此,宿州一小通济校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各班都开展了以“热爱劳动多实践”为主题的班会,从劳动的意义入手,通过直观形象的图片、演讲等形式,培养同学们的劳动意识,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劳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周围环境尽一份力。

“学校劳动教育要规范化。学校要针对不同学段、不同类型学生的特点,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定期开展各种劳动教育,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体验劳动的艰辛,在劳动中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宿城一中政教部副主任李巨波老师认为,加强劳动教育,发挥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让“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理念入脑入心,开花结果。

探索劳动乐趣享受劳动过程

周六上午九点半,“宝妈”陈淑仪女士便把两个还在床上睡懒觉的孩子唤醒。本来还在赖床的“小懒猫”一听说可以和妈妈一起做寿司,立马开心地从床上爬起来,洗漱完毕后就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大展身手。

准备工作做完以后,陈淑仪先是在桌子上铺上整洁的桌布,摆上丰富的食材,让劳动过程显得很有仪式感。随后,她教孩子们认识制作寿司的材料,再给孩子们讲解制作过程。两个孩子听得津津有味,眼神里充满着期待和好奇。听完妈妈的讲解,孩子们迫不及待地上手了。制作过程中孩子们手上身上都黏着米饭,但他们的脸上却洋溢着快乐和幸福。经过小朋友灵巧的双手,一个个可爱的寿司“雏型”诞生了。随后,陈淑仪为孩子们把制作好的寿司切块、装盘、挤上沙拉酱,做最后的“整形”工作……创意十足的寿司大功告成。孩子们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心情格外激动。

“孩子的劳动意识和习惯是从家庭、从家务开始的。很多时候家长们出于宠爱的心理,家务活大包大揽,剥夺了孩子劳动锻炼的机会。还有一些家长坚持‘唯成绩论’,宁可自己多干点,只要求孩子学习好就‘万事大吉’了。”采访中,陈淑仪对记者说,爱劳动才会爱生活。对于孩子来说,在劳动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劳动的辛苦,体会到煮饭、洗衣、打扫卫生的不易,从而懂得体谅父母,学会尊重别人的劳动。在劳动过程中获得过成功的孩子,做起其他事情也会更加自信。

新闻推荐

泗县:“厕所革命”让群众“方便”更方便

本报讯厕所文化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泗县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从数量、品质上持续推动“厕所革命”稳...

泗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五一”假期,您是带孩子出去玩?还是让孩子学着参与家务劳动?让劳动教育融入生活■本报记者黄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