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萧县新闻 > 正文

争做志愿者 奉献新时代

来源:拂晓报 2017-12-13 16:3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宿州市的志愿活动丰富多彩,志愿品牌越来越多。12月1日,全市2017年“12·5”国际志愿者日系列活动在萧县安粮广场启动。此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委主办,萧县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主题为“争做志愿者·奉献新时代”,旨在进一步宣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据了解,此次活动自启动之日起到12月30日止,持续开展一个月时间。志愿者用奉献和爱不断为城市注入文明的活力,他们的身影,已经成为宿城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志愿服务组织,分享他们的志愿故事,感受他们的拳拳爱心与无私奉献。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心奉献社会,用行动实现诺言,为推动全市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用心参与宿州市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近年来,宿州市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以上率下,层层组建志愿服务组织,规范运作,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完善常态化运行机制,让志愿服务“动”起来,志愿队伍逐年壮大。目前,宿州市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和13个支队,各级各单位相应成立了志愿服务大队、服务分队和服务站3690个,全市学雷锋志愿者注册人数达18.7万人。

宿州市的志愿活动丰富多彩,志愿品牌越来越多。“光明驿站”给留守儿童满满的爱,“家国义工服务队”照亮贫困户前行的道路,“志愿者之家”成为志愿者暖心的港湾……各志愿服务组织以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为重点,组织策划了“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系列志愿主题活动。同时,深入推进“邻里守望”、“脱贫攻坚”、“我们的传统节日”、“党员进社区”、“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暖。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加入志愿服务组织,人与人之间形成良好的社会关系,宿州市志愿服务花开满城。

结对共建志愿服务不断发挥引领作用

下午刚刚放学,宿城西关光彩小学四年级学生朱茜慧又奔向另一课堂——埇桥区三八街道光彩社区主办的“留守儿童小课堂”,免费辅导学生的志愿者已经在这里静静地等候他们。在这里,朱茜慧先完成作业,而后在志愿者组织下,与其他孩子一起排课本剧。“以课本里的文章为题材,大家都能扮演不同角色。我很喜欢这里,因为在这里我可以学习,可以和志愿者们一起谈心,也可以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放学后的时间也变得多姿多彩。”朱茜慧说。

深受学生、家长欢迎的“留守儿童小课堂”是三八街道光彩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形式之一。社区留守少年儿童放学后来到这里,由志愿者进行托管、培训,填补少年儿童放学后的“教育真空”。据社区负责人陈萍介绍,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学习内容。志愿者教孩子学习,还会和孩子们一同画画、唱歌和跳舞,直到家里人来接孩子回家。“留守儿童小课堂”的教学内容和方式不仅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也深得家长们的认同。“我和丈夫由于工作较忙,都无法在放学时间去接孩子。家里只有公公一人,让孩子一个人回家待着也不放心。让孩子参加这个课堂,我们安心,孩子能和小朋友们一起做作业一起学习,还可以一起玩耍,她自己也很开心,实在是一举两得。”朱茜慧的母亲李女士笑着告诉记者。

如同花需要适合的土壤才能生长、开放,志愿服务也需要良好的载体才能有效开展。近年来,宿州市以社区为枢纽,把志愿者服务作为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的突破口和主打品牌,仅在城区就组建了五十多个社区志愿服务站。为了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站的引领作用,每一个社区都与所在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密切的伙伴关系。通过结对共建,对广大志愿者进行组织、服务与动员,引导志愿者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奉献社会,志愿者队伍在创新的管理模式中不断得以壮大,相继推出了“四点半学堂”、爱心驿站、南风家长微课堂、爱心养老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促进了文明创建的步伐,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

无私奉献志愿服务精神誉满全城

近年来,宿州市广大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树立志愿理念、传播志愿精神,通过持续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认识、凝聚共识,形成推动宿州市志愿服务的持久动力。一系列“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等的评选以及“志愿者在身边”志愿宣讲等活动,用志愿服务典型事迹感染人,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目前,宿州市的志愿服务不断深入基层、深入村居,呈现出志愿服务有针对性、主题性、差异性与互动性的特点。这些贴合群众需求的活动,在带给群众各种便利的同时,也在无形中促进着团结、互助的氛围。不仅如此,宿州市还将“月评”十佳志愿服务典型的事迹在文明网上进行展示,激发志愿者们参与、比拼的热情,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良性互动,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而这些志愿服务像接力似的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一人带动几人,几人带动一群,最终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暖流,让我们柔软的心底顿生暖意和感动。同时,志愿服务的精神在发展中不断传递,在传递中不断发展。在志愿行动中,他们精神上得到了升华,亲身体会到“助人为乐”的欢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理念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认可,形成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社会常态。

“我是在其他志愿者的感染下参与志愿活动的,我很享受这种感觉。”已经退休的王瑾是一位志愿者,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感染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活动。“身边的志愿者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深深感染了我,无论听说哪个志愿服务队要开展活动,我都会义无反顾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为有需要的人们贡献自己的力量。”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郭莉莉坚定地说。

随着宿州市各项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宿州供电公司“光明驿站”、砀山县薛金珉、泗县“乡贤志愿服务站”分别获得全国年度“4个100”志愿服务项目。

一个个活动,一组组数据,都反映着志愿服务活动在宿州这片热土上蓬勃发展,成为宿州不断前行的原动力。本版图片:本报记者马峰摄

新闻推荐

萧县发现一座汉画像石墓

本报讯日前,萧县文物部门在该县的庄里乡高庄村发现一座汉代墓葬,随即组织人员对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墓葬坐落于高庄村东的山坡下,地势较高。该墓长3.9米,宽2.26米,整体呈长方形,两侧用青砖垒成,墓葬...

萧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萧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争做志愿者 奉献新时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