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桃王”刘光战带领贫困户过上“甜蜜”生活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1-10 16:46   https://www.yybnet.net/

“农忙时节就到园子里摘桃子,农闲时就来除草剪枝,每月能挣千把块钱,足以改善家里的贫困状况。”1月3日,在黄河故道边的萧县刘套镇桃树种植基地,王百军和其他村民正忙着修剪桃树,清理杂草。

43岁的王百军是刘套镇中徐安村的贫困户,苦于无技术无资金,无法摘掉“穷帽子”。村里的“桃王”刘光战了解到王百军的情况后,让他到自己的桃园务工。在中徐安村,像王百军一样靠在桃园打工实现脱贫的贫困户还有不少。

说起刘光战,是当地有名的“桃王”,种桃20余年。生在农村的他天生不服输,凭着勤奋努力,打造出了一条从育苗、栽种、采摘、销售、深加工再到桃文化旅游、桃木工艺品的全产业链,先后成立了安徽桃时代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安徽省光战桃树研究所、安徽省萧县桃丰专业合作社。

1月3日下午,皖北晨刊记者见到刘光战的时候,他正在桃园里和萧县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查看其新育苗的毛桃新一代“久不软”系列的生长情况。

痴迷桃子的刘光战一直潜心钻研种桃的核心技术,吸引当地种桃农户和专家前来交流探讨种桃经验,改进和完善种桃技术。慢慢地,他不再一味追求产量,力争提高桃子的品质。他以久不软、高产的早熟桃为标本,选择多种桃树品种杂交,推出适合普通农民种植的桃苗,借助外力,让桃树产桃持续时间延长。“早熟桃一般7月前就已全部上市,提升农业技术、转变产业业态后,刘套的桃子一年到头都可以供应市场。”刘光战说,刘套镇的桃子产量丰,果实味美、肉厚、皮亮、不易软、存储时间长,成熟后不愁卖上高价,通过电商平台,直销广州等东南沿海城市。

近年来,刘光战不仅吸纳贫困户到桃园打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还不断为周边群众提供桃树种植技术指导,助力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在他的带领下,全镇土地流转2800亩,集中种植桃子,使周边2000多农户包括700多个贫困户就地务工,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真正实现农业规模化、农民职业化。刘光战还免费送苗,提供实地技术指导,帮助200余户弱势群众改良品种,让他们不出村就有挣钱门路。2019年,他通过电商扶贫驿站,帮助周边种植户销售桃子2000余吨,帮助萧县人在六安、湖南、湖北等地建立优质桃产业基地20余万亩。

“今后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把桃子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发展好桃文化乐园、乡村旅游,做活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的桃文章,使桃产业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主渠道,让乡亲们都能种植好桃树,过上甜蜜的生活。”刘光战说。

文/记者付子峰刘晓琼图/记者苏洋

新闻推荐

110接警员,时刻准备着……

2019年,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接呼入电话418213起,其中有效警情113087起,日均呼入电话1146起,日接有效警情310起,共处置群众咨...

萧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桃王”刘光战带领贫困户过上“甜蜜”生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