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防治小麦赤霉病植保专家来支招

来源:拂晓报 2020-04-07 16: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日前,市植保站发布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中期预报,宿州市冬春以来气温显著偏高,小麦生育期提前7-10天,抽穗扬花期在4月中旬后期。预计小麦赤霉病在萧县、砀山县中等发生,埇桥区、灵璧县、泗县偏重发生,全市需防面积719万亩。

目前,田间菌源量大。据3月中旬调查,全市玉米秸秆平均带菌率为2.3%,其中泗县带菌率为9%,埇桥区带菌率为1.25%,砀山县、灵璧县、萧县未见。随着气温上升,田间菌源量还将进一步增加。气象条件有利赤霉病发生。据气象部门预报,4月中旬有连续阴雨天气,与小麦抽穗扬花期基本吻合。小麦品种和田间长势有利赤霉病发生。宿州市主栽小麦品种多不抗赤霉病;部分麦田播量大,造成群体偏大、田间郁蔽、通风透光性差,均有利于赤霉病发生。

小麦赤霉病防治适期为小麦齐穗至扬花期开展第一次预防(见花打药),5-7天后视天气情况开展第二次预防。若小麦扬花期遇阴雨天气,选择雨隙或抢在雨前施药,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

综合考虑药剂对赤霉病防治效果和赤霉毒素控制效果、对锈病白粉病的兼治作用等因素,选择渗透性强、耐雨水冲刷、持效性好的高效对路农药。如氰烯·戊唑醇、氟唑菌酰羟胺+丙环唑、丙硫菌唑、丙唑·戊唑醇等药剂。

推广植保无人机、热雾机、自走式施药机械、机动弥雾机等施药机械,保证大面积统防统治取得较好的防治效果。一次预防要按照防治药剂说明书推荐用药上限用足药量、配足水量,均匀喷雾。热雾机防治,应配合稳定剂使用,植保无人机施药应添加飞防助剂,提高喷雾质量,保证防治效果。

(下转第2版)

新闻推荐

宿州“好人榜”再添新力量

黄雷响王克铭邱德义(右)王岩岩(左)马路扬李东升(前)日前,经各级推报和评审委员会评定,王岩岩等10人(组)当选为2020年3月份“宿州好...

萧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治小麦赤霉病植保专家来支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