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侯振兴:创办专业合作社 致富不忘众乡邻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6-02 17:03   https://www.yybnet.net/

侯振兴在大棚里忙碌着

在萧县闫集镇,侯振兴是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1983年,他出生于赵堂行政村侯楼,2007年7月毕业于皖西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1年6月,他在家乡流转50亩土地,发展特色蔬菜种植,自主创办了萧县桂芹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服务配套”的经营模式,培养出适合本土的高产芹菜品种“文图拉”。此后,侯振兴又以自己的聪明才智,通过网络平台远程教育,学习先进的科学种田技术,大胆创新,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年销售芹菜360余万斤,平均年纯利润80余万元。

流转土地大胆创新

风华正茂的侯振兴,一迈出大学校门就踏入“商海”,他先后到新疆、重庆务过工,在江苏丰县种过菜。2011年,侯振兴利用自己掌握的种植技术,返回家乡流转50亩耕地,申办注册了萧县桂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侯振兴招募了27位村民,合作社生产的“家芹”因口感清脆、不塞牙而深受欢迎,畅销周边乡镇。当年底,两茬芹菜合计收获70吨,毛收入31万元,除去各项开支,纯盈利13万元。

初尝甜头的侯振兴从2013年起,又在附近自然村流转土地169亩。几年来,县、镇两级农技部门科技人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为了不重茬,侯振兴种植110亩大棚芹菜,其余的百余亩土地间种小麦及玉米,每隔两年轮种芹菜和粮食作物。这种轮作种植法能够增产增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政府支持干劲倍增

侯振兴回乡创业的举动,得到赵堂行政村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鼎力支持。2016年,相关部门协调20多户村民与侯振兴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并让其享受机井灌溉配套、铺设硬化水泥通道、架电线等优惠扶助政策。

侯振兴带头致富的劲头更足了。他奔赴徐州市铜山区、山东省阳谷县学习考察;到县城请来农艺师,根据土壤性质调整氮、磷、钾配比;与农户一起分别试种了澳洲西芹、皇妃、文图拉、宝石、天津实心芹、加州西芹等一系列国内外品种。经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功试种了皇妃、文图拉、宝石3个产量高、品质好的优质品种。

花香蝶自来。优质芹菜品种培育成功的消息不胫而走,周边农户纷纷上门取经。“不能仅让自己的钱袋子鼓了,我要带动父老乡亲共同致富!”对于一波波前来咨询、参观取经的农户,侯振兴有求必应、热情接待。一年四季,侯振兴经常在合作社和其他农户间奔波,指导种植,现场把脉。为拓宽销路,侯振兴还与江苏徐州、丰县,安徽淮北等周边市场以及南方客户达成了芹菜供求的协议。

致富之后带头扶贫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侯振兴的合作社常年吸收务工人员40余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人。侯振兴优先保障贫困人员常年务工,他们在基地务工年收入达万元以上。来自黄口镇陈八集村的贫困户李凤英逢人就说:“我在桂芹合作社连续打工4年了,每年能挣16000多块钱,除供女儿上大学外,还能补贴家用呢!”

去年底,该合作社流动资金达170余万元,已发展社员39户,年销售芹菜300多万斤,平均年纯利达130余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侯振兴向闫集镇政府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蔬菜,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侯振兴成为远近闻名的“双带”型青年农民,也为群众树立了榜样。他先后荣获2017年宿州市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2017年萧县关工委致富带头人、2018年宿州市第四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点子”奖。

文/记者傅子峰图/李忠允

新闻推荐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萌萌热线”是萧县检察院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询的热线电话。萧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一直秉持全面保护未成年人的司法理念...

萧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侯振兴:创办专业合作社 致富不忘众乡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