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品魅力文化 尝舌尖美食 萧县伏羊美食文化节“开锅”迎客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7-13 16:16   https://www.yybnet.net/

热气腾腾的羊肉汤撒上一把碧绿清香的香菜,一口鲜美在舌尖缠绕,驱走了黄梅天的阴湿,这便是萧县“伏羊节”特有的美味。

在萧县,三伏天里吃羊肉的习俗流传至今已逾百年。7月12日上午,萧县文化惠民月暨萧国伏羊美食文化节活动在龙河艺术空间开幕,活动将一直持续到8月12日。

伏羊节期间,广大游客不仅可以吃羊肉、喝羊汤,还可以看书画、摄影、非遗、汉画拓片展览(展示)、文艺汇演等,尽享文艺、美食大餐,同时还有百名画家画“福”羊惠民、千名环卫工人分期分批喝羊汤、免费放映红色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伏羊一碗汤,不用开药方”、“吃伏羊,享健康”。吃伏羊是萧县特有的一种饮食文化,更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入伏以后,当地居民特别热衷和亲友结伴一起吃肉喝酒。每到傍晚时分,萧县当地及周边城市慕名而来的食客源源不断,三五成群豪吃畅饮,以羊肉配美酒,尽享火热酣畅,各大羊肉馆也进入“连轴转”的忙碌。

许敏从22岁起就掌勺“伏羊宴”,在灶头前一做就是30年,他参与并见证了萧县伏羊节品牌的发展。为确保羊肉品质,他坚持用土灶大锅,从剔膘到烹制全程把控。许敏告诉记者,最受食客们欢迎的是“羊肉汤”,羊肉汤看似简单,但极为讲究:山羊要选用本地当年小山羊,锅要选用大口铁锅,燃料要用木柴火,再配以精盐、辣椒油、香菜,从锅中取一瓢沸滚的肉汤冲泡碗中羊肉,香菜、红椒漂浮,热辣香气弥漫,沁人心脾。由于生意火爆,许敏全家老少十多人投入饭店经营。伏羊节期间,每到周末,他们店都要售出近千斤羊肉。

萧县文化底蕴厚重,拥有“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等多张特色名片。作为萧县特色农产品之一的白山羊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著名商标,萧县伏羊宴制作技艺入选安徽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伏羊美食文化节以节为媒,倡导“绿色、健康、美味”理念,积极搭建品萧县美食、读萧县文化的良好平台,精心打造“伏羊文化”品牌,传承和弘扬萧县书画、美食文化,丰富广大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萧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文化强县”建设助力加油。文/图记者刘晓琼

新闻推荐

萧县师范附小专题诗歌朗诵会庆“七一”

7月1日下午,萧县师范附属小学党员及教师们满怀激动的心情在学校阶梯教室隆重举行了“重温红色经典,共抒爱国情怀”专题诗歌...

萧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品魅力文化 尝舌尖美食 萧县伏羊美食文化节“开锅”迎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