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运河古城 云都宿州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7-15 15:20   https://www.yybnet.net/

宿州新汴河景观带淮海战役总前委雕塑萧县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灵璧奇石文化园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灵璧石

九州通衢中原门户

宿州,位于安徽的最北部,物产丰富、景观荟萃,被誉为“果海粮仓、奇石之乡”。古时,宿州就被称为“九州通衢,中原门户”,如今更是华东地区重要的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铁路、公路、航空交通十分便捷。

宿州辖四县一区,民俗风情各具特色,如砀山县的梨花、萧县的书画、埇桥区的马戏、灵璧县的奇石、泗县的泗州戏等。因此,宿州拥有多个国家级名片:中国智慧城市、中国园林城市、中国森林城市;“中国酥梨之乡”“中国烧鸡之乡”“中国马戏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等。

千古风流英雄犹在

繁星闪烁的历史长河中,多少英雄在这里逐鹿中原。

这里是淮河文明的起源地,东周时称“宿国”,隋唐大运河在此穿境而过,唐代置“宿州”,史称这里“扼汴水咽喉,当南北要冲”。

盛唐年间,各国遣唐使纷纷踏上中原大地,促进文化交流,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真可谓“古运河,漕运帆樯去似飞,盛世大唐、万国来朝”。

在朝代更迭、历史兴衰中,宿州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在这里发生过四次影响中国的大战。

秦末,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发出了“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千古呐喊。

楚汉,垓下之战,刘邦击败项羽,奠定大汉王朝;项羽霸王别姬、乌江自刎,留下千古绝唱。

南宋,符离鏖兵,宋、金于宿州大战数月,宋军北伐失败,踏足中原无望。

当代,淮海战役,国共会战,五人总前委在萧县蔡洼书写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恢弘篇章。

人文荟萃物产丰富

宿州,是诗词中漂来的古州,文脉传承源远流长。

孔门七十二贤之一的闵子骞,是古今孝道典范,在宿州留下“母在一子单,母去三子寒”的“鞭打芦花”往事。诗仙李白、诗圣杜甫携手游历宿州,在砀山留下“月色望不尽,空天交相宜。”的动人诗篇。诗王白居易,在宿州古符离生活多年,留下东林草堂和浪漫初恋,写下“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千古名句。东坡居士苏轼,与宿州也颇有渊源,这里改变了苏轼的境遇,令“江东归老客”一再“迟留”,使“白云乡外”客感到“温柔”,驻足扶疏亭会友、挥笔留下墨竹诗宝。石痴米芾,钟爱的灵璧石,更是奇绝天下、享誉古今,被乾隆御封“天下第一石”。

四县一区的非遗艺术,已成为历史传承的瑰宝。萧县书画,是传承千年的龙城画派;砀山唢呐,是吹不尽的黄河深情;灵璧皮影,是演不完的动人传说;泗州戏、拉魂腔,是唱不完的淮河故事;埇桥马戏,是看不够的杂技传奇。

舌尖上的宿州,珍馐美食、千年传承,中国四大名鸡之一的符离集烧鸡、中国金牌旅游小吃宿州汤、不得不吃的经典皖菜萧县羊肉汤,令你唇齿留香。四海宾客到宿州,总能找到钟爱之物。皇家贡品砀山酥梨、磬石工艺品、钟馗画、乐石砚、中草药布鞋、符离集烧鸡、夹沟香稻米等让你行囊满满。

宿州崛起花海云都

宿州崛起,花海云都,还看今朝。2020年宿州正努力将旅游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坚持战略谋划、项目建设、产业融合、宣传营销、旅游扶贫,推动宿州特色旅游产业发展进入新模式。

为促进淮海经济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配合国家大运河文化带综合开发利用,宿州市还策划推广了“历史文化研学游、田园休闲生态游、楚风汉韵风情游、经典战争溯源游”,四大经典二日游线路,一定让您不虚此行。目前,符离生态旅游大道已建成通车,沿线旅游景区点开发如火如荼,这条“宿州最美大道”,将是“淮海经济区城际旅游发展的黄金走廊”,诚挚邀请社会各界朋友,参与旅游、发展旅游,推动宿州旅游业提质升级。

走遍世界,只为寻找心中那片最美花海;

乘风而来,尽情感悟千年春秋汉韵流芳;

让整个世界听见中国云都的声音,让四海宾朋欣赏汉韵宿州的美丽。

新闻推荐

翰墨飘香 画“福”羊

7月12日上午,在萧县龙河艺术空间,百名书画家齐聚一堂,画“福”羊惠市民,为伏羊节献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丹青颂盛世,溢彩写...

萧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萧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运河古城 云都宿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