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医生接力抢救母女平安

来源:市场星报 2021-01-27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星报讯  急性主动脉夹层是心脏外科急症中最为凶险、死亡率最高的疾病,而妊娠合并主动脉夹层在临床中较为少见,一旦发生将危及患者和胎儿的生命。最近,28岁的孕妇陈女士突发主动脉夹层,危在旦夕。经过安医大一附院数位医生连续十个小时的抢救,陈女士终于脱离危险,母女平安。1月26日上午,经过一个月的治疗,陈女士康复出院了。

近日,宿州市萧县的陈女士突发胸背部剧烈疼痛,呈刀割样,伴明显胸闷及左下肢麻木。家人立即就近带其前往徐州医院,经心脏彩超发现:升主动脉增宽,内见条状高回声漂浮(考虑夹层动脉瘤),主动脉瓣中度返流。因为陈女士已怀孕28周,病情凶险,手术难度极高,陈女士随后转到安医大一附院进一步治疗。

经急诊行主动脉CTA显示,破口位于升主动脉根部,左冠开口受累,主动脉夹层A型。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立即联合妇产科、输血科、麻醉科、心超室等相关科室,拟定手术方案。因为心脏手术会对胎儿产生非常大的影响,需要先进行剖宫产。妇产科医师给予陈女士行剖宫产,顺利生下一名女婴。随即,心脏大血管外科葛圣林、冯俊波大血管团队行体外循环下深低温停循环下行主动脉瓣成形术+主动脉窦成形术+升主动脉部分切除伴人工血管置换术+全主动脉弓人工血管置换并支架象鼻手术。

历时十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母女平安。陈女士术后第一天拔除气管插管,术后第五天转出监护室。女婴因早产被送往新生儿科,目前状态平稳。

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葛圣林指出,主动脉夹层一般需要通过主动脉CTA、心脏彩超等检查才能确诊,普通产检很难发现。撕裂样、刀割样的胸痛是最常见的症状,但孕妇常会发生胸背部疼痛,容易误以为是妊娠反应耽误病情诊断,危及生命。他提醒,孕期要控制血压,有长期高血压病史的孕妇一旦出现胸腰背剧痛,应立即就医。

新闻推荐

被控新校区建设中受贿 原萧县县委书记王共伟昨日受审

本报讯(实习生叶紫涵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陶伟)1月15日,被告人安徽省萧县县委原书记王共伟受贿案在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

萧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医生接力抢救母女平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