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花满宿州景如画

来源:拂晓报 2021-04-26 10:44   https://www.yybnet.net/

又是一年春风起,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争先恐后嗅绿意,向树近花游森林,处处洋溢人与森林亲密相处、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

四月四日,晴空万里。宿州植物园初放的郁金香与盛开的二月兰,一同撩拨着游人心扉。几经曲折绕行至对面村子里,而后肩扛手提摄录设备走到园前广场。驭机升空,两千亩植物园一览无余,姹紫嫣红、生机勃勃。红的、黄的、蓝的、紫的、粉的,各色鲜花与绿叶相衬,斑斑点点,错落有致。飞抵正圆的郁金香集中园区,一园一园、多色多品、分域栽植勾勒出曲折游弋、或近或远的流线,如琴如弦,弹唱着“仙宿之地,遇见花开”的天籁之音。二月下旬以来,植物园的美人梅、二月兰、桃花、樱花、郁金香相继绽放,两百余种树木吐绿展叶、林立争宠,游客络绎不绝。如今的植物园,如大家闺秀,似出水芙蓉,娇嫩欲滴,浓抹淡妆总相宜。

依汴河而生的汴河景观带,位于城区,两岸林木密布、花团锦簇。踱步北岸花海,从大泽揭竿、楚汉争霸、符离鏖兵,到抗日烽火、淮海硝烟,一字排列在宽阔的林带中,记载着一路绝尘的壮丽史歌。行走南岸,自在呼吸林中负氧离子,在东林草堂感悟白居易“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的悲凉,在孝贤广场共话闵子骞“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的温暖。各色树花、草花接连绽放,花开花落,花落花开。各款树叶、草叶随季节变色,叶绿叶黄,叶黄叶绿。

穿城而过的,还有沱河,从城北向东,至城东向南而流。市民常有北沱河、东沱河之指。沱河承载了市民更多的记忆。和汴河一样,二十年前的沱河两侧多是散乱的城中村。后来连续改造提升,如今早已建成休闲滨河公园、养心湿地公园、健康森林公园。深秋,东沱河东岸的银杏林一片金黄,颇受影友青睐。

去年,南接宿州、北连徐州的符离旅游大道建成通车,沿途山峦起伏、绵延不断。清水梨园、西山花海、尖山风车、五柳水库、秦山红叶、皇藏福地等景点分布两侧。沿路北上,或草郁木荫、森林叠翠,或山脉光润、风骨尽显。符离高皇山下别致的“小三峡”、小黄山边废弃的火车道,已成为网红打卡地。从清水湾的山脊向西北徒步穿越,不远即可到达丛林密布的大方寺林区。这里隶属于宿州市夹沟国有林场,是全市仅存的两块天然森林之一,森林覆盖率高达97%以上。千年青檀古树镇守山脊,满山栌栎槲桕,形成独特的暖温带落叶阔叶森林气候。深秋,斑斓的红叶与秦山寺林区的红叶遥相辉映。初夏,油桐满树黄花,槲栎长叶连枝,泉水叮咚、溪流成瀑、鸟鸣花香,空气中弥漫着森林植物的芳香。

某日午后,笔者驱车穿越名村五柳北的靶场,越过大坝,走进森林,徒步久负盛名的“十里长山套”林区,边行边看。万树丛林,唯我独享,长逾十里,唯我一人。不时遇到奇型怪相的树,或可斜依,或可攀骑。猫腰从树下穿行,爬至山顶北望,萧县庄里、淮北烈山的千山万水尽收眼底。驭升“天眼”,镇头水库笔直的大坝清晰可见。水库西侧是一片百年木瓜林,每逢秋季,金黄的木瓜缀满枝头,而后落的满地。林西,一公一母两棵千年古银杏,雌雄相向,已纳入古树保护名录。这里,是镇头山泉的活水源头,也是夹沟香米的核心产地。

夹沟国有林场拥有三万多亩山林,南北长达二十公里。最东北角是秦山寺林区,独特的山型蕴就了这里独特的气候。秦山,以“擒山”而得其名。山坡藏一古刹,即秦山寺。古寺四周林木种类繁多,遮天蔽日。令人叫绝的是,深秋时节满山红叶,黄栌、黄连木、棠梨、乌桕、山杏等叶红似火。留于此,享夏日阴凉,赏晨曦薄雾,听泉水叮咚,沐森林之浴,着实是一方宝地。据说,燕王攻打南京时路过此地,发出感慨说:“擒龙不成擒山也。”此后易名为秦山。划过一千五百多年历史长河,如今已成美景胜地、生态福地。

沿符离大道向北,老山口东侧,是一片胸径五十到七十厘米不等、面积近百亩的古橡树林,在皖北地区十分罕见。向北至萧县官桥高庄村,也有一片相似的古橡树林,最粗的树比这里的还要大,只是数量略少一些。由于地近徐州,萧徐两地骑友经常光顾。

说到森林,不能不提国家森林公园皇藏峪。天然氧吧、中国最大古树群落,山、水、泉、涧等自然景观浑然一体,拥有千余棵古树、数十种飞鸟,是地球同纬度保存最完好的落叶阔叶林带。山外蘑菇炖鸡美食让人垂涎三尺,山中檀椴成群四季皆景。作为符离大道北端的生态明珠,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体验森林环境、呼吸负氧离子。

在宿州,驰名中外的森林宝地还有砀山县。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曾经因黄河泛滥、泥沙囤积导致“风起漫天沙,张嘴沙打牙”的“不毛之地”砀山县,如今已拥戴“中国梨都”“水果之乡”“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多个桂冠,拥有吉尼斯认证的世界最大面积的连片果园。以梨花节为代表的全域森林旅游早已在全县范围铺开。每年清明前后,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景呈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云集此地,一睹“最美花海”。全县列入保护的百年以上古梨树多达六万多棵,其中“梨树王”入选“全国最美古树”,全省也仅有三棵而已。森林旅游延伸出摄影写生、梨园赛马、运动康养等新兴业态,为森林砀山提升了名气、凝聚了人气。位于县西北、一脚跨三省的官庄坝镇曾经的“沙土国”,如今已是万亩林海,杨树列队成行、生长旺盛、遮天蔽日,发挥宝贵的生态防护和用材储备功能的同时,也吸引了许多热爱自然的人士前来休闲打卡。据介绍,每年进砀体验梨园、观赏梨花、摘尝梨果的游客多达二百多万。有人说“花誓山盟一世缘,未见梨海一生憾”,事实的确如此。

一山春风怜杏花的王山窝,十里桃花香两岸的沈圩村,春日雨细杏花香的夏刘寨、有此倾城好颜色的关湖村,还有宿城随处可见的满架蔷薇、满枝海棠、满树樱花……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城。宿州的春天,就是这样美!

林缘

新闻推荐

萧县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保障群众健康

本报讯近年来,萧县以不断满足乡村群众健康需求为目标,着力强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升乡村卫生健康人才服务能力,为乡...

萧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满宿州景如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