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肥城新闻 > 正文

以标准化提品质 含糖量最高达27% 肥城:今年桃子“格外甜”

来源:泰安日报 2016-09-1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9月18日讯(特约记者 宋杰 李胜男)近日,记者在肥城市仪阳街道刘台村桃农辛培成的桃园里看到,他正忙着肥桃装箱,“我种了12亩地,四五百棵桃树,现在成熟的寒露蜜,一个90(直径)的就能卖到3.5元,销售情况忒好了。”他喜滋滋地向记者展示着满园满树的“得意作品”。

眼下正值肥桃成熟、大量上市季节,和辛培成一样,个大、甘甜、品质好的肥桃为桃农带来的尽是丰收喜悦。

肥城市委书记张成伟说:“肥桃是肥城的特色产业,也是传统资源产业,我们通过加强科研、技术管理、标准化建设、精品培育等手段,把独有的特色富民产业发展好,进一步提升肥城桃的美誉度,让广大桃农获得更高收益。”

“虽然遭受了冻花、夏季连续两次冰雹、成熟期多雨天气等不利因素,今年肥桃综合品质仍稳步提高,佛桃平均含糖量达到14%以上,最高达到了27%。”肥城市肥桃办主任刘士勇向记者介绍。

肥城桃如何做到历久弥新?“培优工程至关重要。”刘士勇说。记者在辛培成口中听到他的“培优经”:“从松土、剪枝,到施肥、浇水、防虫治病……卡条条,按杠杠,样样标准化,特别是肥料,都是土杂肥,豆饼、秸秆一掺和,全是‘有机化\’,结的桃自然抢手!”

辛培成的经验,正是肥城提升传统肥桃品质的“关键”所在。该市在新城、桃园、仪阳三个镇街分别建立100亩的佛桃精品园和200亩的肥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带动培优技术和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将《绿色肥城桃生产技术手册》发放给全市桃农,对质量和生产过程制定严格标准,形成了涵盖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标准体系。同时,借才引智搞培优,与山农大合作,建设有机桃栽培和设施油桃栽培两个教学示范基地,试验推广增施基肥、桃园生草、起垄覆盖、高光效改造修剪、绿色控害等5项实用技术。根据肥桃生长季节需要,还定期举办培优技术培训班,已培训桃农1.5万余人次。“在坚持科技攻关的同时,让桃农同步更新培优技术,这有效加快了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转化。”刘士勇介绍说。

种得好更要有销路。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形势,肥城积极转变思路,推进产业化经营。引入工商资本,发展“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等产业化运作形式,提高了广大桃农的组织化程度,也增强了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市做好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微信商店这篇大文章,形成“线上线下、园内园外”的立体营销模式,把肥桃卖的更远、更好,全市网上销桃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个人达到了200多家,销售肥桃的比例达到30%左右。

据统计,目前,肥城桃总面积已达到10万多亩,年产量达1.4亿公斤,年产值6.6亿元,品种60多个,形成了以设施油桃、水蜜桃、佛桃、寿桃为主的早、中、晚熟品种系列,实现了四季有桃;现有各类加工运销龙头企业8家,各类协会、合作社18个,年销售肥桃4500万公斤,加工肥桃1500万公斤。

新闻推荐

肥城市食药监局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本报9月20日讯(通讯员王亭亭)近日,肥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针对保健食品、配制酒、吗啡制品的专项整治行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旨在打击保健食品、配制酒、吗啡制品市场中存在的非...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标准化提品质 含糖量最高达27% 肥城:今年桃子“格外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